新华网 > > 正文

“3D化”传播让红色精神光彩照人

2016年06月27日 11:13:12 来源: 江门文明网

  在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之际,新华社精心打造的微电影形态可视化全媒体产品《红色气质》于20日上午9时50分陆续在各类新媒体终端和户外大屏发布。影片中,3D还原的历史瞬间,人物和场景“动”了起来,照片背后的故事也“活”了起来。(6月20日 新华网)

  浓缩和沉淀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迎难而上、齐心协力等内涵的红色精神、红色气质,具有特殊的价值光彩,由于是“过去的故事”,让“新新人类们”来理解,确有一定的隔阂。我们通过“3D化”传播,让红色精神熠熠增辉,让红色气质代代传承。

  “3D化”时尚化解读,能有效提升人们的观赏欲望和传播激情。当下是互联网时代,见多识广的现代化的受众,对娱乐视听、宣传传播,提出了水涨船高的新要求,希望用新手段、新技术、新载体,演绎老故事、老传统。让传统教育富有现代光彩,带来活色生香的新感受。3D版的《红色气质》就满足了公众这种新需要:接收到的视听信息比2D电影多,心理起伏大,精神满足感、愉悦感就多。人们当然愿意欣赏这样的“精神大餐”。在“代之以娱乐沉迷”的陶醉中,悦纳红色精神的多重营养。

  “3D化”传播,是与时俱进的载体创新和传播通道创新。巴尔扎克说:“第一个把女人比作鲜花的是天才,第二个把女人比作鲜花的是庸才,第三个把女人比作鲜花的是蠢才”,艺术发展、宣传工作,只有不断创新,善于驾驭新技术,善于制造别致的新感受,才能创造出记得住、永不忘的宣传效果。比如3D版的《红色气质》,这种声光电影手段和数字化形象,虽是一个小小的技术创新,却让有点儿枯燥感的传统宣传,顿时增添了趣味、轻松、活泼、动感。摆脱了单向度、单一化的宣传格调,寓教于乐,寓教于趣,寓教于“新”,让红色精神更有生命力、影响力。

  正是看中了这种深厚的宣传效果,当下的传统宣传、价值观宣传,也越来越强调时尚化、现代化手段。比如3D版的舞台艺术片《白毛女》、3D版电影《智取威虎山》,都创造了优良的经济效应、宣传效应。《智取威虎山》创下了八亿元的高票房价值。甚至出现了“带上父母,打虎上山”的奇特观影现象。还有新华社的动漫说唱“神曲”《四个全面》,“萌”倒了不少受众。——注重宣传能力的现代化建设,值得借鉴。

  因此,我们应该让红色教育和时尚现代元素紧密连接,让更多红色经典走进人心,成为人们的“精神至爱”、“精神甘冽。”(夷门)

【纠错】 [责任编辑: 卢俊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311290929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