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重温红色传奇,照亮奋斗前路

2016年06月27日 11:13:11 来源: 浙江日报

  历史上都写着中国的灵魂,指示着将来的命运。最炽热的红色,是对历史的标定,也照亮了奋斗的前路。

  昨日,本报推出“红色传奇:寻访革命先辈的青春时代”全媒体报道,记录党在浙江的烽火岁月,感悟当代中国人的历史责任。与此同时,新华社发布《红色气质》微电影,为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献上了一份特别的礼物。

  重温红色传奇,传承红色气质,要求我们忠于历史。每一处革命遗迹都有自己的荣光,每一件文物都深藏着动人的故事。寻访我省各地在党史上有重要意义的纪念地,追寻革命先辈的红色足迹,正是出于对历史的敬畏和对记忆的坚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正确的历史观,就要“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任何严肃负责的历史叙事,必须回到真相。无论是宏大还是细微的回忆,火一样的激情必须基于铁一样的事实。

  “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必须避免消费历史的“想象化”、戏说历史的“鸡汤化”、歪曲历史的“主观化”。这是构建正确历史观、传承红色气质的重要基础,也是追求真理、捍卫正义的必由之途。

  重温红色传奇,传承红色气质,要求我们直面现实。新技术日新月异,文化焦虑和忧思随之而来。有人质疑网络的肤浅与浮躁,有人悲观文化空气日渐稀薄。在乱象中梳理历史,会发现无论是印刷术、声光电还是网络技术,任何一次传媒工具的大变革,都会重塑文化生态。要乐观地看到,正是新技术的普及,才让人类的文化空间得以拓展。

  新技术是时代的浪潮,我们应该勇当弄潮儿,用新的方式讲述经典。《红色气质》让大量珍贵的历史照片“动”了起来,各个时期的先烈与英模“同框”定格,过去与现在彼此“穿越”。本报“红色传奇:寻访革命先辈的青春时代”同样是全媒体报道,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形式,重温党的光辉历程。

  我们应该深信,尽管时过境迁、技术飞跃,中国共产党人特有的“红色气质”不可改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毋庸置疑。我们应该积极拥抱新技术,滋养信息时代的精神土壤。激浊扬清,“使网络空间清朗起来”,“整合各类资源”,“讲好中国故事”。

  重温红色传奇,传承红色气质,要求我们坚守道义。思想的解放、经济的繁荣,让中国社会的多元性和自由度与往昔不可同日而语。人们步履匆忙,却不知向何处而去。即便时代变化再快,人们选择更多,总有一些美好的理想不曾改变。

  《红色气质》的“时空隧道”,让一位位共产党人通过光影进行“对话”。他们直面生死,笑对劫难,将自己的命运与国家民族的未来紧密相连,奉献自己的青春、热血与生命。我们唯有一次次重温那段岁月,才能在泥沙俱下中多一份淡定和执着,找回革命年代那种一往无前的意气风发。

  坚守意义,需要每个人拒绝消费历史,更要警惕披着“泛娱乐化”外衣的历史虚无主义。“轻松”的历史绝不是时代的进步,这将瓦解社会的价值根基,动摇人民的精神信仰。

  “历史上都写着中国的灵魂,指示着将来的命运。”在《红色气质》中,故去的共产党人跨越时空,让红色气质代代相承。而本报对革命先辈青春时代的寻访,同样深怀着对历史的敬意,进行着温情的讲述。一个个红色传奇,端正了人们对历史的态度。

  历史为镜,无论走了多远,无论已取得多大成就,都不能忘了我们党为什么出发。最炽热的红色,是对历史的标定,也照亮了奋斗的前路。肖 纯

【纠错】 [责任编辑: 卢俊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311290929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