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追缅先锋 将红色气质铭刻心灵

2016年06月27日 11:13:11 来源: 张家港文明网

  在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之际,新华社精心打造的微电影形态可视化全媒体产品《红色气质》于20日上午9时50分陆续在各类新媒体终端和户外大屏发布。一张照片,定格一个瞬间;一组群像,打开一部史册。李大钊、瞿秋白、方志敏、赵一曼、杨靖宇、左权、彭雪枫、雷锋、焦裕禄、王进喜、吴吉昌……不同时期的共产党人一个个从历史深处走来,展现着中国共产党人特有的“红色气质”。(6月20日 新华社)

  这是一张优秀共产党员的全家福,这是一张光影瞬间定格的红色气质大展是。影片中,故去的共产党人跨越时空,与同志“相聚”,与家人“重逢”。全媒体产品《红色气质》用3D还原的历史瞬间,人物和场景“动”了起来,照片背后的故事也“活”了起来。新媒体理念和技术制造的特效,让人们仿佛穿梭在历史长廊之中,看到过去与现在的对话,感受红色信仰、红色气质代代传承。

  中国共产党从嘉兴到井冈山,从瑞金到延安,再到“进京赶考”,一路离不开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而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和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正是为赢得支持打下了坚实的群众基础。这些照片“一看就是共产党”,网友质朴的语言中透露着赞扬与肯定。共产党人由内而外的浩然正气,不谋私利的公仆形象,就是每一名共产党员应当传承的“气质”。瞿秋白大家并不陌生,中国共产党早期主要领导人、《国际歌》的第一个汉语译者,当年他就是唱着自己翻译的《国际歌》从容走向刑场。瞿独伊,瞿秋白唯一的女儿,也是新华社驻莫斯科首任记者,今年95岁,与中国共产党同龄。镜头中的老人,翻阅家庭相册,讲述父辈们的无私无畏,并用俄语再次唱起父亲翻译的《国际歌》。透过瞿独伊老人的讲述,我们再次感受到千千万万个共产党员和瞿秋白烈士一样,为了革命事业用生命捍卫正义的红色气质。

  新形势下,如何传承共产党员的“红色气质”?我们除了要加强学习,时时刻刻以党章党规来约束自己。更要像这些光影中的共产党员一样,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就像91岁的新华社原总编辑冯健描写的通讯《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一样,这篇名作为什么让焦裕禄的事迹感动全国?用作者的话来说,还是焦裕禄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日夜操劳的焦裕禄,至死未与家人照过一张合影。片中,借助特效,他终于和家人“合影”了一张“全家福”。从画面中,相信观众都会被他身上的红色气质说深深折服。

  不要小看该片只有9分5秒时长,但是却高度浓缩了中国共产党95年的光辉历程。相信《红色气质》微电影在电视、网络与移动终端等多平台、多渠道传播中,更加让人民感受我们党95年来坚持真理、实事求是为人民谋幸福的艰苦卓绝,更加感知200多万为了中华民族独立强大的而牺牲的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以及他们精神中绽放出来的震撼人心的红色气质。《红色气质》展示了中国共产党近一个世纪来从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到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所走过的道路,展示了一代代共产党人的信仰与追求、责任与担当、气质与情怀。

  我们如何保持共产党人的“红色气质”?每一名共产党员都应当加强党性修养,理清党员义务,勒紧党纪国法,从自身做起,从现在改起,端正行为,弘扬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传承与彰显优秀共产党员的“气质”。这样我们才能以实干创业的志气,攻坚克难的勇气,造福人民的精气不断锻造我们的红色气质,才能无愧于群众的厚望,无愧于这些优秀共产党员的榜样力量。(任明)

【纠错】 [责任编辑: 卢俊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311290929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