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谁在剥夺年轻人的幸福感? 中国向"加班文化"说不

2016年06月26日 12:35:5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近日,国内一网站女编辑积劳成疾,终因肝癌离世的消息引发关注。6月17日,《人民日报》发表文章“过度加班,咋就停不下来?”,关注无效加班、无谓加班、无偿加班等现象。

  如何让中国的加班节奏慢下来,让“年轻人不要老熬夜”,中国正在试图向“加班文化”说不。

  “我们是个小公司,人手不足,一个人可能要做很多项工作。比如,我除了自己的工作外,平时还要做一些线下推广、新媒体运营,这就需要牺牲周末或者下班后的时间。”胡悦茜说。

  胡悦茜是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一家医药互联网公司的产品运营。在滴滴出行近日发布的《长三角城市智能出行大数据报告》中,张江高科以19:56的下班时间,排在了江浙沪三地“加班榜”前十名。

  她认为,上级布置的任务过多,时间紧是导致其频繁加班的主要原因。

  至于每天要加多长时间的班?胡悦茜表示不太清楚,“但基本下班都在晚八点之后。”

  “而且这段时间是没有加班费的,有时候自己留下来没有什么事,别人不走,我也不好下班。”胡悦茜表示,加班似乎已经成为了一种公司文化,不加班说明你工作不积极。为了保住饭碗,只能加班。

  “不过,现在公司给我们办了健身卡,晚上能去健身房锻炼一下身体,工作也不会很枯燥了。”胡悦茜说。

  根据中国《劳动法》规定,劳动者每日工作时间不超过8小时、平均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44小时。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长工作时间的,每日不得超过3小时,每月不得超过36小时。

  但在张洋看来,这在游戏行业很难实现。

  张洋是广州一家游戏公司的员工,他的工作是负责公司的品牌公关。

  “最近一周都要加班到凌晨一、两点,每天平均工作十几个小时。”由于公司开发的游戏正在测试,张洋已经为这个项目加班近一个月了。

  “现在游戏市场竞争很激烈,想要点子妙、创意好,我们这样的小公司只能用时间来砸。”张洋说,最近的网络直播比较火,公司为这款游戏做了一次直播推广,效果不错。

  他回忆称,为了完成这次直播,他从策划方案、评估到直播场所,样样亲力亲为,“每天都要工作到很晚。”

  他笑称,毕业后的这几年,自己的生活并不幸福,只觉得压力很大,每天都有做不完的事,更别提搁置已久的旅游计划。

  不过,针对国内过度加班的现象,官方也有所动作。去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提出鼓励弹性作息。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依法优化调整夏季作息安排,为职工周五下午与周末结合外出休闲度假创造有利条件。

  此举被外界解读为鼓励2.5天休假。目前,国内已先后有河北、江西、重庆、甘肃、辽宁、安徽、陕西、福建、广东、浙江、湖北等11个省份正式出台意见,提出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实行2.5天休假模式。(作者 马化宇)

【纠错】 [责任编辑: 陈俊松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90906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