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国共产党首份反腐文件:1926年诞生 措辞很严厉

2016年06月26日 10:08:16 来源: 《瞭望》新闻周刊

  《中央扩大会议通告——坚决清洗贪污腐化分子》

  中国共产党第一份反腐文件

  这份文件不仅是中国共产党反腐败的历史见证,更是中国共产党人革命宗旨的真实写照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其根本宗旨,这决定了党和腐败现象是绝不相容的,党内绝不允许有腐败分子的藏身之地。中国共产党在成立之初就认识到腐败问题的严重危害,在建党95年的历程中,反腐败的态度和决心一以贯之、坚定不移。

  早在1926年8月,中共中央扩大会议就专门发出关于坚决清洗贪污腐化分子的通告,这是党的历史上第一份反腐文件。这份文件不长,不妨照录于此。

  中共中央扩大会议通告

  ——坚决清洗贪污腐化分子

  (一九二六年八月四日)

  在这革命潮流仍在高涨的时候,许多投机腐败的坏分子,均会跑在革命的队伍中来,一个革命的党若是容留这些分子在内,必定会使他的党陷于腐化,不特不能执行革命的工作,且将为群众所厌弃。所以应该很坚决的洗清这些不良分子,和这些不良倾向奋斗,才能坚固我们的营垒,才能树立党在群众中的威望。

  一年以来,我们的党乘着革命的高潮,有突飞的发展,这自然是一件可喜的现象。但同时投机腐败分子之混入,也恐是一件难免的事,尤其在比较接近政权的地方或政治、军事工作较发展的地方,更易有此现象。不过因为我党指导机关的力量很强,所以这些投机分子尚不能动摇我党的政策,只是在个人生活上表现极坏的倾向,给党以很恶劣的影响,最显著的事实,就是贪污的行为,往往在经济问题上发生吞款、揩油的情弊。这不仅丧失革命者的道德,且亦为普通社会道德所不容。此种分子近来各地均有发现,大会为此决议特别训令各级党部,迅速审查所属同志,如有此类行为者,务须不容情的洗刷出党,不可令留存党中,使党腐化,且败坏党在群众中的威望。望各级党部于接此信后,立即执行,并将结果具报中局,是为至要。

  八月四日

  这份文件只有寥寥数百字,虽然不长,但言简意赅,把腐败的危害和中国共产党对此的态度讲得清清楚楚,至今读来仍发人深省。

  首先,值得注意的是这份文件出台的时间——1926年8月。此时的中国共产党还处于初创时期,作为共产党员,并没有什么谋取私利的政治资本,党内也谈不上有多少滋生腐败的物质资源。而当时党的发展势头正好,党员人数迅速增长,党组织不断壮大。正如文件中所讲,“一年以来,我们的党乘着革命的高潮,有突飞的发展”。这样看来,腐败问题在当时似乎并不是党所面临的一个迫切问题。

  但就是在这样“可喜”的形势下,中国共产党却未雨绸缪,敏锐地察觉到党内混入“投机腐败分子”的危险。文件指出,“在这革命潮流仍在高涨的时候,许多投机腐败的坏分子,均会跑在革命的队伍中来”“投机腐败分子之混入,也恐是一件难免的事,尤其在比较接近政权的地方或政治、军事工作较发展的地方,更易有此现象”“最显著的事实,就是贪污的行为,往往在经济问题上发生吞款、揩油的情弊”。

  关于腐败分子对党和革命工作的危害,文件也作出了清醒的判断,反复强调其严重性。指出,“一个革命的党若是容留这些分子在内,必定会使他的党陷于腐化,不特不能执行革命的工作,且将为群众所厌弃”“个人生活上表现极坏的倾向,给党以很恶劣的影响”“这不仅丧失革命者的道德,且亦为普通社会道德所不容”“使党腐化,且败坏党在群众中的威望”。在当时的革命高潮中,这种清醒尤其显得难能可贵。

  为了防止腐败分子的危害,中共中央在通告中特别训令各级党组织:“应该很坚决的洗清这些不良分子”、“迅速审查所属同志,如有此类行为者,务须不容情的洗刷出党,不可令留存党中”、“望各级党部于接此信后,立即执行,并将结果具报中局,是为至要”。

  从文件中所使用的“坚决”“迅速”“务须”“不容情”“立即执行”“是为至要”等一系列严厉的措辞,不难看出中国共产党反腐败的态度和决心是何等的鲜明而坚定。这份文件不仅是中国共产党反腐败的历史见证,更是中国共产党人革命宗旨的真实写照。

  反腐败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艰巨的任务,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95年来,中国共产党反腐败的态度和决心始终如一。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有腐必惩、有贪必肃,一大批“老虎”“苍蝇”被绳之以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极大地鼓舞和凝聚了党心民心。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郑重指出:“党中央坚定不移反对腐败的决心没有变,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的目标没有变。”这“两个没有变”,再一次彰显了党中央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让社会各界对党中央管好党、治好党充满了信心。□

  (文/高阳 作者单位: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

【纠错】 [责任编辑: 陈俊松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90904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