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官方澄清误读:公务员不存在官多兵少和离职潮

2016年06月25日 06:58:2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截至2015年底,全国共有公务员716.7万人,这一数据引发社会热议。国家公务员局24日发布“准确解读公务员统计数据”一文,澄清了三大误读,强调公务员队伍在编制范围内总体上仍然保持稳定,不存在“官多兵少”和“离职潮”。

资料图。武俊杰 摄

  716.7万公务员是多是少?

  ——在编制范围内总体上保持稳定

  5月30日,人社部公布《2015年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截至2015年底,全国共有公务员716.7万人。圆满完成公务员录用考试任务,全国共录用公务员19.4万人,其中,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1万人,地方17.3万人。

  记者梳理历年公报发现,这是人社部在公报中首次透露全国公务员的总数。在此前的公报中,披露的仅为录用公务员的人数。

  716.7万人,这一数字引发公众热议,不少人认为财政供养人员的数量不止这些。对此,国家公务员局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公务员与财政供养人员的概念既有联系,也有区别。财政供养人员的范围比较宽泛,除了公务员,还包括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主要是教师、医生和科研人员,国家财政每年会给予一定的财政补助。世界上一些国家也有类似的财政供养人员。

  国家公务员局有关负责同志指出,根据公务员法规定,公务员是指依法履行公职、纳入国家行政编制、由国家财政负担工资福利的工作人员,具体包括中国共产党的机关、人大机关、行政机关、政协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民主党派和工商联机关除工勤人员以外的工作人员。2008-2013年,全国公务员总数每年都有一定的增长,2014、2015年开始出现少量减少,但在编制范围内总体上仍然保持稳定。

资料图。考生们陆续进入考场。武俊杰 摄

  队伍结构有没有“失调”?

  ——公务员队伍不存在“官多兵少”

  而在公务员队伍的结构方面,有观点认为,公务员队伍中“官与兵”存在比例失调。根据媒体报道,在中国的省直机关,一般一个厅局下设十几个处室,每个处室配置一个处长,一两个副处长,一两个具体做事的科长或者普通公务员。处室里的具体业务,基本都落在办事员身上。

  面对“官多兵少”的质疑,国家公务员局有关负责同志予以了否认: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在干部管理实际工作中,把县处级副职以上职务的公务员按照领导干部来管理。2015年,这些人员约占公务员队伍总数的10%。因此,公务员队伍不存在“官多兵少”的问题。

资料图。张斌 摄

  有没有出现“离职潮”?

  ——公务员辞职比例在正常范围

  记者注意到,近几年来,公务员辞职的新闻屡屡见诸报端,不少媒体报道公务员辞职人数大幅增加,形成了新一轮“辞职潮”。

  对此,国家公务员局有关负责同志指出,从近几年的统计数据看,公务员队伍总量是基本稳定的,辞职的数量有所增长。2015年公务员辞职不到1.2万人,约占公务员队伍总数的0.2%,这个比例是在正常范围内的。一定比例的公务员辞去公职是公务员队伍正常流动现象,有利于补充新的力量、增强队伍活力。

  对于公务员“辞职潮”的问题,人社部此前也澄清过。在去年的一季度新闻发布会上,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表示,从公务员统计数据看,现在没有出现所谓的“离职潮”。从对一些中央部门调研的情况看,也没有发现媒体所说的公务员辞职大幅增加的情况。有的单位确实出现了部分公务员辞去公职的现象,但基本上都属于正常的人员流动。中新网北京6月25日电 (记者 李金磊)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强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601290887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