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缉毒民警胡光志:枪响瞬间,他推开群众直面枪口

2016年06月25日 16:42:44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长沙6月25日电 题:缉毒民警胡光志:枪响瞬间,他推开群众直面枪口

  新华社记者谭畅

  当犯罪嫌疑人抬起枪口,他临危不惧,果断推开身旁的群众,自己英勇负伤。

  2015年11月3日,湖南省华容县公安局禁毒大队教导员胡光志,如往常一样,诠释着作为一名缉毒民警的冷静果敢与热血忠诚。

  枪响瞬间奋力保护群众

  “尽全力砍!训练中拼尽全力,实战才更有战斗力。”记者21日见到已重回缉毒一线的胡光志时,他正作为教官向华容县公安局特警演示用盾牌防御刀砍。声音嘹亮、步伐矫健,丝毫看不出36岁的胡光志数月前曾身中两弹。

  那一天,胡光志和队友在岳阳市某小区布控蹲守贩毒犯罪嫌疑人黄某。嫌犯进入小区后嗅到异常,窜至6楼屋内将门反锁。期间,一度开门持砍刀挥舞。胡光志躲过刀锋,表明身份,鸣枪示警。

  见此情形,黄某退回房内将门反锁,沿屋外管道下楼逃走。发现黄某逃走后,胡光志与增援民警商量,决定联系开锁工打开房间进行搜查。

  正当胡光志下楼接开锁工,3名男子持械闯入小区,往楼道口走来。前排男子持霰弹枪大喊:“谁是公安?”

  “我就是。”面对身前不足2米处的枪口,胡光志果断回应吸引对方注意,并迅速推开身边的开锁工,用身体挡住另外两名群众,准备拔枪。

  就在这一瞬间,枪声响起,胡光志左前臂和右胸中弹。他忍痛还击3枪,追击20多米,终因失血过多倒在地上。群众无一受伤。

  谈及自己的举动,胡光志说:“没有多想,这是一名警察在危急时刻的本能。在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受到威胁时,保护他们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事后了解,3名男子是黄某的同伙。当晚,岳阳警方循线追击,将黄某等人组成的武装贩毒团伙一网打尽。

  行走在刀尖的缉毒民警

  毒品犯罪是重罪,缉毒民警经常要面对持刀具、甚至枪支负隅顽抗的犯罪嫌疑人。正因为这份高风险,缉毒民警被称为“行走刀尖上的人”。

  自2009年从派出所转岗缉毒战线以来,胡光志数不清自己经历过多少危险。他表示:“把涉毒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体现了我们的价值,或许有伤痛,但我依然享受这些过程。”

  2013年9月,胡光志带队抓捕涉毒犯罪嫌疑人万某。诱开房门后,他第一个冲进房内抱住万某。身强体壮的万某拼命挣脱,从床头掏枪对胡光志射击。幸运的是,那是一发“哑弹”。

  2015年4月,胡光志在侦办一起贩毒案时,先是右手臂被砍伤,后被一名艾滋病人咬到伤口附近。事后,他瞒着家人做了艾滋病毒检测。那一个月,他以各种理由不回家,直到确定未染病才与家人团聚。

  “执行任务受伤是很平常的事,伤疤是人民群众奖给我的勋章。”谈起身体受过的伤,胡光志表情淡然,语调平缓。只有谈及家人收到过的“烟雾弹”,他的面部才多出几分焦虑和不安。

  5年前一天深夜,在老家的胡光志母亲接到陌生来电:“你是胡光志什么人?你老家在什么地方?”她感觉不对劲,将此事告诉胡光志。

  “把手机卡扔了!”胡光志得知此事,立即驱车一个多小时赶回老家将母亲接到县城。回想起当晚的场景,胡光志母亲难掩怜爱:“他在我怀里像个孩子一样哭。其实我心里也委屈,却还要安慰他。”

  此后,还有人将儿子的照片发到他手机上恐吓。胡光志说,虽然事后证明这都是涉毒分子放出的“烟雾弹”,但仍让他后背发凉。

  “五个过硬”的忠诚卫士

  胡光志不单是一名优秀的缉毒民警,他的政治素养、业务水平、为民情怀也为人称道。湖南省公安厅禁毒总队副总队长唐纯杰说,胡光志身上充分体现出一名优秀人民警察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特点。

  1998年,长江大堤上,18岁的警校学生胡光志作为抗洪抢险“青年突击队员”火线入党。“宣誓时我热泪盈眶。那天起,我身体里总有一股热血在沸腾,时刻准备着为党和人民事业奉献一切。”胡光志回忆。

  胡光志积极学习警务实战理论,总结实战经验。2011年,他通过层层选拔,代表湖南参加全国首届警务实战教官大比武,被公安部授予“全能警务实战警官”荣誉称号。此后,他一直负责华容全体公安民警的警务技能培训。

  从警13年,胡光志先后参与破获各类重特大案件80余起,直接参与抓获犯罪嫌疑人2000余人,18次受到各种表彰奖励。

  忠诚履行警务职责之外,对一些因父母涉毒获刑而缺乏关爱的孩子,胡光志常给予他们精神和物质上的帮助。

  “身劳而心安,为之;利少而义多,为之。”这是胡光志的微信个性签名,也是他警营生涯的真实写照。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1911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