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百年一遇”的风雹巨灾:江苏盐城救灾侧记

2016年06月24日 21:55:00 来源: 新华社

  全力救人渡难关

  计桥幼儿园被风吹“散架”了。大班教室里满地是损坏的桌椅和破碎的玻璃。一只小红鞋边上血迹斑斑。

  狂风中,63岁的幼儿园管理员郭海梅和女儿赶紧关门,并用身体紧紧抵住。门被吹开,她们又顶上去。门又被吹开,她干脆趴下用肩膀顶住门板。

  郭海梅说,狂风吹破了玻璃,有的孩子划破了手脚,教室里留下了点点血迹。

  老师们害怕孩子被风吹跑,先让他们躲到桌子底下,等风渐渐小下来,再带孩子们跑到外面去。

  这个幼儿园120名孩子中有7人受伤,其中5人受轻伤。村民们说,幸亏老师死命挡住教室门,否则后果不敢想。

  24日傍晚,记者在盐城市阜宁县人民医院见到张本彪时,他额头上缠满绷带,手肘肿得粗大。他关窗户时被掉落的瓦片砸破了头,躲在墙角里捡回了一条命。

  他告诉记者,在生命的最后一瞬间,妻子何绍芳把小孙女搂在怀里,用身体撑住墙,给孙女留下生的空间。妻子却不幸遇难。

  24日上午8点多,陈良镇丹北村一位村民向救援部队求救,说两名亲属可能被埋。空军某部官兵立即在废墟上展开搜救。为防止二次伤害,他们只得徒手清理砖瓦、杂物。从墙角到床下,凡是可能躲避的地点,他们都小心翼翼的清理、寻找,虽然最终毫无所获却并不失望。没有消息就是好消息,“因为人可能还活着”。

  江苏公安消防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受灾最严重的5个镇,救援队伍已进行了三轮“拉网式”搜查,从废墟中救出来100余人。

  记者了解到,江苏省、盐城市卫生、公安、电力等部门均积极参与抢险救灾。省卫生计生委第一时间调集专家队伍,到各救治医院现场开展救治指导工作。另外,其他省市的救援人员也赶赴现场。

  阜宁县人民医院涌入大量伤员,门诊大厅里挤满了人,一些患者只能就地躺下休息。还有伤者被分流至盐城市区或周边县市。

  当地的爱心志愿者也行动起来,自发带着食品来到医院,协助救治,陪伴伤者。

  在24日中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记者了解到,盐城已启动自然灾害救助应急I级响应机制和抢险救灾预案,对已经入院治疗的受伤群众,千方百计进行救治。立即编制受灾镇村重建规划,尽快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下一步将在国务院工作组、省委省政府领导下,全力做好抢险救灾各项工作,尽最大努力把受灾群众妥善安置好、把因灾损失降到最低。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109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