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国发布办公设备家具配置“节俭令”

2016年06月20日 16:07:5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自2016年7月1日起,中国中央行政单位不能买豪华办公家具,不能用名贵木材,旧设备家具只要还能用就该继续用。

  中国官方20日对外公布《中央行政单位通用办公设备家具配置标准》,对中共中央直属机关、国务院各部委等中央行政单位配置和使用办公设备、家具提出了严格要求。

  按照新标准,买办公设备、家具需根据单位机构设置、职能、编制内实有人数等确定数量上限,根据市场行情确定价格上限。具体数量、价格由各单位结合实际,按照节约的原则配置。

  同时,还要根据使用频率和耐用程度等,确定办公设备、家具的最低使用年限。如果没达到最低使用年限,除非损毁而且无法修复,“原则上不得更新”。已达到使用年限仍可以使用的,应当继续使用。

  具体来说,处级及以下人员的办公桌价格不能超过3000元,办公椅不能超过800元,书柜不能超过1200元,最低使用年限均为15年。台式电脑、笔记本电脑、复印机、打印机的最低使用年限为6年。

  此外,新标准还提出多项禁令:不能配高端办公设备,而要配安全性、稳定性、兼容性强,且能耗低、维修便利的;不得配豪华家具,不能用名贵木材,应充分考虑办公布局,符合“简朴实用”要求。

  官方称,此举旨在加快推进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有机结合,推进资产管理和预算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

  近年来,中国官方已发布多项“节俭令”,包括将因公临时出国经费、培训费和差旅费等费用严格纳入预算管理,压缩支出规模等。(记者 李晓喻)

【纠错】 [责任编辑: 陈俊松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90769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