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国文联等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

2016年06月19日 18:38:55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19日专电(记者周玮)由中国文联、中国美协、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等共同举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19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

  本次展览共展出作品300余件,涵盖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连环画、综合材料等多种艺术形式作品,以时间为序,回顾和展示了95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社会主义胜利,开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民族振兴、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的历程和建立的不朽历史丰碑。参展作品包括来自全国各地的投稿作品百余件,中国美协组织美术家赴革命老区搜集素材、写生创作的一批精品力作,还有一批国博馆藏的经典革命历史题材美术作品。

  这些参展作品当中,汇聚了一大批中国现代美术史上重要经典作品,可谓中国革命历史画创作的一次宏大集结。譬如上世纪50至60年代创作的一批革命历史画,如1951年周令钊创作的油画《五四运动》,1961年侯一民创作的油画《刘少奇和安源矿工》、方增先1959年创作的国画《围攻北站》,罗工柳、全山石1960年创作的油画《前赴后继》,詹建俊1959年创作的油画《狼牙山五壮士》等。展览中大部分作品是近35年来在新的历史节点之上的新题材新内容的具体呈现,特别是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各族人民努力奋斗的艺术作品,如反映抗洪精神、航天精神、抗震救灾精神、创业精神以及表现劳动模范、各行业普通党员和劳动者形象的作品。

  主办方表示,展览作品将弘扬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与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融为一体,将弘扬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奋斗精神与个体人性的真善美的价值观融合为一体,铭刻成中华民族的近一个世纪的历史印记与民族精神的记忆。

  展览将在国博持续展出至7月1日,随后将赴浙江嘉兴市南湖革命纪念馆巡展。

【纠错】 [责任编辑: 丁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081119071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