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姜凯:开30年战斗机,再当30年播种机

2016年06月19日 10:43:55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青岛6月19日电  题:姜凯:开30年战斗机,再当30年播种机

  郑文浩、张刚

  这是一位解放战争期间入伍,新中国成立之初就入党的老党员;

  这是一位参加抗美援朝,和美国空军正面较量过的飞行员;

  这是一位在中国海军航空兵首次空战中击落敌机的作战功臣;

  时至今日,这位年已86岁的老人,仍奔走在青岛市的各个学校、企事业单位,义务作报告多达3000余场次,历时30余年从未中断。

  没有人要求姜凯这么做,而是他始终记着67年前在党旗下的誓言:“为党的事业,我还能再干10年!”

  唱着军歌去入党

  抗日战争时期,侵华日军的一个中队驻扎在河北滦县张各庄镇。1930年出生在这里的姜凯,亲眼所见了侵华日军的所作所为,也亲身经历了八路军展开敌后武装斗争救国救民的举动。

  “人要解放、要做好事,要跟着共产党走。”心思单纯的他就抱着一个念头,“当兵,为了不再有鬼子的烧杀掳掠和国民党的压榨。”

  在经过和征兵干部一个星期的“奋战”后,姜凯终于实现了当兵的梦想,很快就因为作战英勇立了功。

  时间长了,姜凯心里有些纳闷:一个班里,每次休息都是班长和几个人开“小会”,“但这些人让我服气:行军时班长主动帮我扛枪,作战时这几个人冲锋在前、撤退在后,哪里危险在哪里。”

  不久,班长杨久广找到姜凯,问他想不想入党。这时,姜凯才知道了“党员”两个字的含义。

  1949年3月18日,已调到特务连当副班长的姜凯,在连长带领下,和几名预备党员赶到几十里外的团部去参加入党宣誓仪式。

  “这天我永生难忘。”姜凯回忆,“我们几个人边走边唱起了《我为人民扛起枪》:我为人民,人民为我,人民解放我解放……真是自豪!”

  在团部,姜凯和20多名战友一起面对党旗举起了右臂,“那时,就是感到光荣,就知道要按党的要求勇敢作战、当好样子!”

  敢打敢拼靠的是对人民一腔热血

  1950年4月,刚满20岁的姜凯由于身体素质好、有文化基础,被选到当时的空军长春预科中队学习飞行理论,成为一名飞行员。

  由于抗美援朝的压力,原本在航校需要学习3年的姜凯,只学了半年、飞了100个小时就上了战场。

  “和美国空军比,我们装备性能、数量都处于劣势,飞行技术更无法和对方相抗衡。”但姜凯认为志愿军空军有一个杀手锏,“就是敢打敢拼不怕死。”

  1953年12月,姜凯从朝鲜战场归来,被编入当时海军航空兵第二师六团。

  1954年3月18日,国民党空军4架战斗轰炸机袭扰浙江沿海,副大队长崔巍和时任中队长的姜凯接令驾米格-15飞机双机编队起飞。

  “当时指挥员嘱咐我们,一定要打好第一仗,为海军航空兵争光。”结果,崔巍和姜凯各击落一架敌机,取得了海航部队首战开门红。

  老兵不服老,播撒正能量

  1986年,飞了30多年的姜凯从北海舰队航空兵副参谋长的位置上离休。这位老飞行员没有颐养天年,而是选择成为一个传播英雄精神、弘扬共产主义理想的“播种机”,义务为社会企事业单位作报告。

  这一做,又是30年。

  在很多场合,姜凯都不掩饰自己的观点:现代社会允许多元化,但把弘扬英雄精神和素质教育对立起来是错误的,舍弃小我拯救更多的生命,这在任何国家社会都是弥足珍贵的品质。

  无论到哪里作报告,姜凯始终坚持“四不要”:不要接送、不要陪同、不要招待、不要报酬。而他最宝贵的财富,就是一个个学校和单位给他的聘书,“一所大学还为我颁发了名誉教授的头衔,我这个只上过5年学的老头算是值了。”

  面对社会上的丑恶现象,姜凯义愤填膺,“合格的共产党员要经得起考验和诱惑。想想牺牲的同志,有什么权利背叛组织、背叛人民!”

  “共产党员不是离休就结束了使命。”爽朗的姜凯有着自己的“规划”,“原来总参有个老红军,99岁还在作报告。我准备干到2027年!”

【纠错】 [责任编辑: 白羽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070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