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我国着力解决困境儿童保障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问题

2016年06月17日 18:10:28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17日电(记者施雨岑)作为儿童中的弱势群体,困境儿童向来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意见》,针对困境儿童面临的突出困难和保障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建立健全困境儿童保障工作体系。其中明确要求,在村(居)民委员会设立儿童福利督导员或儿童权利监察员,负责困境儿童保障最基层的日常工作。

  “困境儿童保障的工作重心在基层,服务主体在基层。我国有69万个村(居)民委员会,如果全国有一支69万个兼职或专职儿童福利督导员组成的工作队伍,活跃在村(居)‘最后一公里’,坚持工作的日常化、经常化,将有效推动各项儿童政策的贯彻实施,各类困境儿童问题的提早预防、及时发现和有效解决。”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副司长徐建中17日在解读《意见》时分析说。

  据他介绍,儿童福利督导员的具体职责主要包括:负责排查困境儿童基本情况,登记建档;定期走访困境儿童家庭,了解困难,及时回应诉求;指导和督促监护人履行监护职责,形成督导日志,向上级指导中心反映动态;帮助困境儿童及家庭联系相应部门,争取落实各项保障政策等。

  据悉,这一工作正在全国进行试点,仅浙江省经系统培训统一颁发证书的儿童福利督导员已达2万余名。

  “他们在很多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如:贯彻各项儿童政策的宣传作用,解决儿童实际困难的服务作用,链接儿童慈善资源的转接作用,督促监护人履行抚养义务和监护职责的督导作用。总体来看,基层对儿童福利督导员这个角色认同感比较强。相当一部分大学生村官、一些专业社会工作者进入了这个队伍,对解决基层‘最后一公里’服务问题起了非常好的作用。”徐建中说。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19065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