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京津风沙源治理依旧任务艰巨

2016年06月16日 02:10:44 来源: 人民政协报

在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改变了工程区生态环境、人民生活的同时,记者了解到,随着工程的推进及社会的发展,一系列问题也亟待解决。

国家林业局治沙办工程管理处调研员江天法告诉记者,目前工程投入标准偏低。据调查统计,现行人工造林补助标准为500元/亩,随着多年造林绿化工程的实施,立地条件越来越差,人力、物力、财力投入越来越高,这个补贴尚不足造林实际成本的一半,且差距越来越大;同时,按照实现规划各项目标的要求,每年平均投资要达到40亿元,但2013年投资为17亿元;2014年到2016年每年投资21亿元,均未达到均值。

再加上随着牲畜价格的增长,林农矛盾也不断凸显。江天法说,近年来,随着羊肉等价格的攀升,村民、牧民养羊的积极性较高,肆意放牧对林业管护的压力也越来越大,需要探索行之有效的管护模式并加以推广。

河北省林业厅巡视员王金品反映,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区干旱少雨,土层瘠薄,自然条件很差。当前工程建设所取得的成绩还只是初步和阶段性的,群落恢复到稳定状态还需要较长的时间。如果后期抚育管理跟不上,会造成林分内部分化,树木长势衰弱成林难,很难发挥其预期应有的生态效益。

同时,沙区一般都是贫困地区,水、电、路、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严重缺乏,制约了农牧民生活水平和质量的提高。目前土地沙化和荒漠化监测和技术推广机构还不健全,国家仍需进一步加大防沙治沙基础设施和技术服务体系建设的投入。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0653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