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湖南凤凰古城三年门票“围城”的是是非非(图)

2016年06月15日 07:09:34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独具特色的凤凰古城一直为游人青睐。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洪克非/摄

  凤凰古城夜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洪克非/摄

  6月3日晚,沱江两岸吊脚楼边虽然游人如织,但“临江沐月”客栈老板秦铭徽却伸出3个手指,轻声叹息:“生意不好,5月营业额比去年同期少了3成。”

  这个在某在线旅游网站凤凰区排名第一的客栈,与百米之外的凤凰景区开发资本方凤凰古城文化旅游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古城公司”)一样,在旺季的客流中感受到了阵阵寒意。这都源于3年来的“围城”之变。

  千夫所指的“围城”事出何因

  按照湖南省凤凰县人民政府2013年3月的公告,包括凤凰古城、南华山、乡村游三大块景区在内的古城9景和南华山门票被绑定实行一票制销售,售价148元。2013年4月10日,“凤凰古城景区管理服务公司”宣布成立,由其对古城三大块景区实施“整合经营”并售卖门票,凤凰县政府以土地入股占股49%,其代表者是凤凰国有独资的铭城公司,古城公司占股51%。

  这让沈从文笔下原本不染尘世纷争的湘西小城瞬间陷入舆论的漩涡之中。

  “半年间有200多篇报道,都是批评的。”当地一位政府官员说,其实政府此举的初衷是缓解旅游管理的压力。2012年之前,凤凰旅游的飞速发展与古城接待能力不足的矛盾导致乱象频出。古城内只有两万个床位,一到周末,因为住不下,个体经营户坐地起价。周五晚上更是价格翻番。

  古城的旅游热让附近乡村也眼红。“是个民居就称‘宫’。”古城公司一位负责人说,古城附近20多个苗寨,生意参差不齐,拉客手段花样百出,让游人不堪其扰。

  最糟糕的2011年,凤凰旅游的投诉量占到了湖南全省的67%,逼迫凤凰当地政府不得不出手整治,并制定了一个较为长远的目标和方案,当地设想“扩容”建设一个新城,并开设一个大型游客接待中心,所有游客自此处乘摆渡车进入古城景区游览。

  “围城”收费有多方的利益考虑。在湖南省物价局出具的湘价函〔2012〕32号《湖南省物价局关于规范凤凰古城门票价格的批复》中明确,148元每人次的套票中,景区管理公司要先拿2%的销售提成,其中县政府的铭城公司得到1%,即1.48元;除3%的营业税、城建税、教育附加税、地方教育附加以外,凤凰县政府还要收走33元“两费一金”(资源有偿使用费15元、旅游宣传促销费7元、价格调节基金11元),这笔钱中70%归县财政,剩余30%则为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财政所有。剩下的钱由3家按比例分配:古城公司65%,南华山景区和乡村游(苗寨)各17.5%。

  握有凤凰县八大景点50年经营权的古城公司被怀疑是其中受益最多者,多家媒体也猜测其是“围城”的幕后推动者。古城公司的前述负责人则表示是地方政府提议“围城”、南华山景区并入148元门票中,并将20多个苗寨整体打包交给古城公司保底经营。无论行情如何,苗寨(当地称为“乡村游”)、南华山景区每年各自1380万元的保底收入必须由古城公司支付。

  谁是大赢家

  游客们不大关注的南华山景区似乎是在背后“笑着数钱的人”。

  资料显示,2004年,广东商人吴启雄旗下的深圳启雄集团与凤凰县人民政府签订合作协议,以1.5亿元的投资正式获得凤凰县南华山国家森林公园景区的开发、使用和经营权。开发近7年后,南华山国家森林公园神凤文化园落成。南华山景区在门票中的份额与乡村游相同,均为扣除费用后的17.5%,大约有18元。

  据了解,“围城”3年来,当地门票收入为:2013年1.7亿多元,2014年达1.8亿元,2015年的游客暴增,创下了历史最高的2.9亿元。也就是说,3年间门票总收入达到了6.4亿元,折合门票大概430多万张。如果按照每张18元粗略估算,3年中南华山景区的收入为7000万元以上。作为一个年接待五六万人次的景区,即便按照“围城”前每张门票148元的收入计算,其所获无疑不少。

  古城公司内部人士认为,将南华山景区包括在门票内,是因为它自运行到“围城”前一直亏钱。这位内部人士猜测,当地政府要进行利益平衡。

  凤凰地方政府的收入也是同样可观。

  除了3项税收,政府“两费一金”的数额也已超过1.3亿元。还有当时不景气的乡村游,3年保底的收入超过4000万元。门票之外,还有其他旅游收入。

  据凤凰县政府提供的数据显示:2012年,全县接待游客690.49万人次,全县有私营旅行社15家,宾馆400余家,经营旅游产品商店500余家,餐饮、娱乐、交通运输等直接从业人员超过3万人,旅游总收入为53.01亿元,旅游业占全县GDP的67.5%。2015年全县接待游客高达1203万人次,总收入也近翻番——从53亿元飙升到103亿元。

  3年间,凤凰县财政收入从2012年的5.07亿元猛增到8个多亿。“其中,旅游贡献了70%。”当地一位官员称。

  6月3日上午,记者联系实际主管政府旅游的负责人、凤凰古城风景名胜区管理处主任姚文凯,要求采访,但被婉拒。采访中,凤凰县旅游文化广电局副局长杨再华没有对政府的收入作出具体回应,只是提出了政府在景区的提质和旅游推介上花费了巨资。他说,为了开拓市场,政府每年都在旅行社上搞推介,甚至去韩国宣传,今年则把目标放到了台湾。3年中,沱江的上下游景区都在拓展,目前下游风光带即将完工。这些让政府支出上亿元。

  按照门票销售量计算,3年中分给古城公司的门票收入应该超过3亿元。对此,古城公司有关负责人不置可否,只是表示,2012年共86万人购买了凤凰古城9景点148元的门票。当时,该公司的门票收入也是1亿多元。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谷玥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31290624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