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公安部有关部门负责人就警察查验居民身份证等问题答问

2016年06月15日 20:31:39 来源: 新华社
http://vod.xinhuanet.com/v/vod.html?vid=375483

  原标题  依法查验为保民平安 配合查验是法定义务——公安部有关部门负责人就人民警察查验居民身份证等问题答记者问

  新华社北京6月15日电  近期,社会舆论高度关注人民警察查验居民身份证等问题,公安部治安管理局、户政管理研究中心负责人就此接受了记者专访。

  问:公安机关查验居民身份证能发挥什么作用?

  答:公安机关查验居民身份证,是打击违法犯罪、维护公共安全、保障公民合法权益的重要手段,这是长期实践的经验总结,也是保民平安的现实需要。人民警察认真负责地依法查验居民身份证,是职责所在,也是人民警察事业心、责任心的体现,得到了广大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比如,公安机关每年都能通过查验居民身份证查获大量犯罪嫌疑人,抓获许多在逃人员。据了解,仅今年1月到5月,全国铁路公安机关通过查验居民身份证,已经抓获1.1万名在逃人员,这里面包括杀人、抢劫、诈骗、拐卖妇女儿童等违法犯罪人员。又如,在一些大型文体活动安保工作中,严格查验居民身份证,有助于防范安全风险、消除安全隐患。在当前人流、物流、信息流快速流动的形势下,如果人民警察不能依法查验居民身份证,最终损害的是公共安全、损害的是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问:人民警察在什么样的情况下查验居民身份证?

  答:查验居民身份证是法律赋予公安机关的重要职责,是公安机关一项日常的执法活动。《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法》第十五条规定,人民警察依法执行职务,遇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经出示执法证件,可以查验居民身份证:一是对有违法犯罪嫌疑的人员,需要查明身份的;二是依法实施现场管制时,需要查明有关人员身份的;三是发生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突发事件时,需要查明现场有关人员身份的;四是在火车站、长途汽车站、港口、码头、机场或者在重大活动期间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规定的场所,需要查明有关人员身份的;五是法律规定需要查明身份的其他情形。此外,《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法》对此也有相关规定。可见,人民警察查验居民身份证是有明确法律规定的。

   1 2 3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1905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