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央气象台发布暴雨强对流天气双预警 南北方均多降雨

2016年06月13日 14:41:5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3日电(金佳绪)据中央气象台预计,13日、14日两天,受东移高空冷涡影响,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山东等地将有明显的雷雨天气,部分地区降雨量可达大雨或暴雨级别,局地将会出现8~9级的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发生时段主要在13日午后至14日凌晨。中央气象台于13日同时发布暴雨蓝色预警和强对流天气黄色预警。

  据中央气象台预计,13日08时至14日08时,河北北部和东部、北京东南部、天津、山东北部等地有大雨,局地有暴雨(50~90毫米)。最大小时雨强将超过60毫米。河北、北京、天津、山西大部、山东、河南北部等地局地将有8~9级雷暴大风或冰雹天气。

  13日白天,南方地区的降雨集中在华南地区,福建中南部、江西南部、湖南南部、广西东部、广东中东部、台湾西部、云南西部等地有大雨,局地暴雨。

  14日夜间至16日,南方雨势将明显增强,江南、华南等地将出现大范围区域性暴雨,贵州、湖南、江西、浙江、福建、广东、广西等七省(区)将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天气,日降水量将到达100~22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并将伴有短时强降雨和雷暴大风,最大小时雨强30~50毫米,局地可达60~90毫米。

  气象专家提醒

  近期南北方均多降雨,华北、东北、黄淮等地雷雨频发,公众要注意防雨防雷暴大风,外出时要注意安全。

  14日至16日南方地区的暴雨影响范围广、累计雨量大,致灾性风险高,贵州、湖南、江西、浙江、福建、广东、广西及云南等地需加强防范中小河流洪水、城乡内涝和山洪、地质灾害。

  北方多雷暴天气,华北、东北、黄淮等地部分地区降雨量较大,北京、天津等地需提前做好大城市的防汛、防内涝工作;上述地区还需防范雷暴大风和冰雹的危害;华北和黄淮东部等麦收区需抓住晴好天气抢收小麦。

  另外,14日夜间至15日在渤海、黄海航行的船舶和作业人员需防范大风大浪的危害。

【纠错】 [责任编辑: 张立红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481290572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