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袁北星 黄家顺: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2016-06-12 08:23:02 来源: 光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知行论坛 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是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和方法论,同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相结合所形成的重大创新成果,是牢固树立并切实践行新发展理念、更好指导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践的首要原则。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体现了我们党民本发展观的精髓,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理论纲领和实践遵循。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根本立场

  群众观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理论基石。人民群众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历史活动是群众的事业,随着历史活动的深入,必将是群众队伍的扩大。”人民群众既是历史演进的“剧中人”,又是历史发展的“剧作者”。在生产力诸要素当中,劳动者是最活跃、最革命的因素。基于此,马克思、恩格斯深切关注人类社会的前途与命运,关注人的发展与进步,并以唯物主义辩证思维建构了“最完备最深刻最无片面性的关于发展的学说”,强调社会发展的核心是人的发展,离开了人的发展就谈不上社会的发展。在他们看来,人既是社会发展的前提,也是社会发展的目的。而让每个人的创造能力和自身价值都得到充分体现,实现人的全面、自由发展,是社会发展的最高目标,这也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根本立场。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根本立场,是我们党赢得人民拥护和爱戴、立于不败之地的根基所在,是团结带领亿万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力量源泉。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人民至上,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在价值观上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根本标志。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立下“为天下劳苦大众谋幸福”的坚定誓言。在90多年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进程中,我们党始终坚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群众立场,秉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握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牢记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同改革开放新的实践相结合,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适应中国国情和时代特点,成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要原则。这一原则,不仅有力指导了我国经济发展实践,而且开拓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首要原则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党和政府一起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全部价值追求。发展为了谁?发展依靠谁?发展成果由谁享有?解决了这些问题,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有正确的“出发点”,才能找到坚实的“落脚点”。从“解决温饱”到“小康水平”,从“总体小康”到“全面建设”,从“全面建成”再到“决胜阶段”,体现了我们党一以贯之,并逐步深化的执政方略和执政理念。“以人民为中心”,是继承和弘扬党的发展思想、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具体体现,是我们党在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为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所秉持的首要原则。发展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基调、主旋律,人民是推动发展的根本力量。这就要求我们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在整个发展过程中都要更加注重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在部署经济工作、制定经济政策、推动经济发展时,都要牢牢坚持这个根本立场。

  始终贯穿着人民至上、民生为要价值导向的新发展理念,无一不彰显民本情怀,无一不围绕民生关切。“新的发展理念就是指挥棒”,它是引领和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的指挥棒,也是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指挥棒。崇尚创新深化改革,增强经济持续增长动力,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不断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和水平;注重协调促进发展,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突出问题和明显短板,回应人民群众诉求和期盼;倡导绿色发展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加大力度解决人民群众更加关心的食品安全、空气污染、水源卫生等影响人民生活质量的问题,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厚植开放壮大发展,以人的开放为要,推动不同文明尊重互鉴,增进世界各国人民理解互动;推进共享普惠民生,着力解决好教育、医疗、就业、社保、住房等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等等,这些都体现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深深熔铸于新发展理念之中,而新发展理念也突出彰显了我们党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一切为了人民福祉的执政价值导向,体现了“十三五”时期全民共建小康,共享幸福感、获得感的鲜明特点。

  努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既要有浓厚的民生情怀,更要不断提升服务人民的能力和水平

  推动新的发展理念落地生根、变成普遍实践,关键在各级领导干部的认识和行动。“与人同忧同乐,此爱民之道也。道之所在,天下归之”。以民为根本,与民同忧乐,坚持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认识上更加到位,行动上更加自觉,工作上更加有为,让“以人民为中心”不只是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才能使这一发展思想能够真正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环节和全过程。

  要从认识论层面深刻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邓小平曾指出:如果不从认识方法上解决党的主张必须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问题,那么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仍然不能真正地解决。“以人民为中心”是坚持和践行群众路线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具体体现。只有深刻认识到“人民是党的力量之源和胜利之本”,深刻认识到“改革开放在认识和实践上的每一次突破和发展,改革开放中每一个新生事物的产生和发展,改革开放每一个方面经验的创造和积累,无不来自亿万人民的实践和智慧”,才能不断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不断深化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感情和态度是做好工作的基础。是否带着深厚感情和务实态度去思考群众关心的问题和困难,决定着工作的性质和方向,决定着工作的深度和效度。要以诚恳平等的态度和换位思考的角度与群众交流,常下基层,关心民生。有体验、有经历,才会有感悟、见真情;与群众打成一片,与群众一起品尝生活百味,才会产生感情共鸣,把人民装在心里。

  要从方法论层面创造性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干好一件事必须在知与行的结合上求实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不断提高宣传和组织群众的能力。列宁指出,“一个国家的力量在于群众的觉悟。只有当群众知道一切,能判断一切,并自觉地从事一切的时候,国家才有力量。”要大力发挥各级领导干部率先垂范作用,通过示范引领让干部群众感受到新发展理念的真理力量;最大限度凝聚全社会推进改革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共识和力量,让群众真切感受理解国家富强与人民幸福之间的密切联系,深切体会全面建成小康与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之间的内在关系,从而激发人民群众投身改革和发展、建设祖国和家乡的主人翁意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不断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落实“三严三实”要求,不断提高体察民情民意、协调群众利益关系、化解人民内部矛盾、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和处理突发事件等方面的能力,以锻造认识、适应、引领新常态的专业知识、工作能力和作风素养,切实改变在服务群众中“老办法不能用,新办法不会用”的现状,不断创新群众工作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深刻把握掌握人民群众的迫切愿望和急切诉求,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的教育、就业、养老、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实际问题,使全面深化改革各项政策措施真正成为替群众排忧解难、让群众得到实惠的务实举措,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更公平、更实在地惠及全体人民。

  (作者单位:湖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1
【纠错】 责任编辑: 金佳绪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01290531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