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老党员林秀贞:党员就要为百姓服务

2016年06月10日 16:01:49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石家庄6月10日电(记者巩志宏)初夏季节,记者来到冀中平原的枣强县南臣赞村,看见林秀贞正忙前忙后地买砖、找工人,抢修村里一段损坏的水泥路。

  “作为一名党员,就要为身边的百姓服务。”这位古稀之年的老党员这样说。

  南臣赞村是抗战时期“平原枪声”发生地,经历了非凡的烽火岁月,有着光荣历史,老百姓对党感情深。

  “从我记事起,村里老党员都是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在我心里形象特别高大。”林秀贞掰着手指头讲起一个个感人故事:当年闹鬼子时老党员朱书贵不顾个人安危挨家挨户敲门送信;大集体时,党员带头在地里干活、组织村民学习;有位老党员当了几十年公社保管员,没有出过一点差错……

  “这些老党员为人们树立了榜样,告诉我们,作为一个党员,就要为身边的百姓服务。”林秀贞说。

  林秀贞18岁初中毕业后,一开始在村小学当老师,之后相继去公社、城关镇和马屯乡工作。无论在什么岗位,她都踏踏实实、尽心尽力。

  1971年10月25日,是林秀贞永远难忘的日子,那一天,她在鲜红的党旗下宣誓,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实现了多年的心愿。“入党后,我老是惦记着党章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这些话,心里总紧绷着一根弦,觉得一放松就不对。”

  1976年,林秀贞遇到78岁、无儿无女、和老伴相依为命的抗战老党员朱书贵。老人晚年的艰难让林秀贞无法平静,她和丈夫商量后决定赡养这对老人。

  林秀贞和家人挑起了照顾老人日常起居的担子,一干就是8年。老人瘫痪后,她更是衣不解带地伺候老人。为了让大小便失禁的老人少遭罪,林秀贞做了几十块褯子供老人替换,在天寒地冻中不停地为老人拆洗褯子。

  从朱书贵开始,林秀贞先后赡养了6位和她无亲无故的老人,30年间给予他们儿女般的照料和关爱。有位老人生活相对“讲究”,林秀贞做到让她不吃陈的、不吃凉的、不吃大锅里的,吃上有滋味的。与患痴呆的老人朱书常相伴25年,林秀贞要求家里人第一碗饭给老人盛,第一杯酒为老人斟。

  林秀贞的儿子朱新宇从十几岁开始帮老人们洗脚,一次老人不小心把洗脚水溅到他脸上,他忍不住往地上吐口水。林秀贞教育他,照顾老人时不能皱眉头、捂鼻子,更不能吐口水,老人最怕看别人脸色。

  后来,林秀贞又相继资助了20名本村和邻村贫困大学生。为了不影响孩子们的自尊心,她每次都背着孩子把钱交给家长。她对记者表示,一直后悔资助第一个孩子时,当面递给孩子那笔学费。

  为村里打井、修路、安装路灯……多年来,林秀贞做着自己认为该做的事情,持之以恒。

  1987年起,林秀贞开办了一个小玻璃钢厂,后来又和亲戚合办橡胶厂。为了帮助村里的残疾人,她主动让8名残疾农民到厂里上班。

  “虽然不是干部了,可我还是一名党员,做不了大事可以做小事。”林秀贞说,“要时刻惦记着群众的事,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只有这么做,才能无愧于‘党员’这个称号。”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19019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