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昔日务农放牧 今日车间高手——新疆少数民族产业工人扫描

2016年06月10日 15:25:05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乌鲁木齐6月10日电 题:昔日务农放牧 今日车间高手——新疆少数民族产业工人扫描

  新华社记者李晓玲

  干净整洁的奶制品流水线上,身着统一制服的员工们手脚麻利地装箱上架;随着雕刻着少数民族传统花纹的瓷砖一片片转出生产线,身着防护服的工人们迅速整理打包;职业技能学校的汽车修理车间,几个年轻人轻声商量后,娴熟地打开汽车引擎盖开始查找故障原因……

  如今,在天山南北许多地方,都能够看到少数民族产业工人的身影,短短几十年间,这些曾经务农放牧的双手,迅速成为生产线上、工厂车间里的技能高手。

  在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漂亮的柯尔克孜族姑娘穆尼热从中学一毕业,就被招工进了科邦锰业制造有限公司。1年多的时间里,她已成为公司一名合格的产品检验员,月收入3000多元。

  这家在当地用工最多的企业中,新疆籍员工占到了一半以上。电工班班长买买提因为技术过硬,已经成为公司的中层骨干,月收入可达5500元,这在当地也是少有的高工资。

  公司保安柯尔克孜族牧民艾拜都拉·阿不来司也用流利的汉语告诉记者,现在回村里很有面子,“大家都过来跟我握手呢。”

  喀什地区伽师县维吾尔族青年穆哈塔尔·居买庆幸自己7年前和村里的同伴一起进入喀什远东陶瓷公司。虽然只是初中毕业,刚来的时候也不会汉语,但在同事的帮助下,年仅24岁的他已经当上了车间班长,月薪3500元,还在厂里遇到了自己的“另一半”。

  穆哈塔尔·居买的家乡在新疆南部的一片绿洲上,这些围绕着塔克拉玛干沙漠的星星点点的绿洲,养育着新疆1000多万各族居民。千百年来,他们在绿洲上辛勤耕作,经历了多种文明的熏陶浸濡,在2000多年前还曾经引领丝绸之路风气之先。时下,他们放下坎土曼(一种耕地的农具)和马鞭,走出农田和草场,开始由农耕时代走向工业化。

  新疆富余劳动力人数不少,但一直以来,人才稀缺和劳动力素质相对较低不但影响了当地各族居民就业,还严重制约着新疆经济的发展。

  为满足企业对合格技工的需求,喀什市加大了对各类人员特别是失业居民、农民工的培训力度,包括致富技能、农村经纪人、手工刺绣、家政服务、保安、建筑、旅游商贸、用工技能和创业培训等,每年都通过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劳务派遣等方式,不断增加少数民族富余劳动力就业。已经开建的喀什第一所综合性大学喀什大学,2020年在校生将达到1.5万人,这将为南疆培养大量经济建设急需的技能型人才和劳动者。

  新疆是我国棉花主产区,长期以来只是作为原料基地存在。“十二五”以来,新疆以优质棉花资源、优惠政策和区位优势等吸引了国内众多纺织服装企业发展重心“西移”。去年,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固定资产投资近320亿元,同比增长了近两倍半;新增纺织服装企业380余家,新增就业近10万人,今年预计培育规模以上企业300家,新增就业11万人。

  在阿克苏纺织工业城中,华孚色纺有限公司创造的1500多个就业岗位中,95%吸纳了当地少数民族群众。

  吐尼萨古丽是喀什展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一名维吾尔族女工,她与同伴们经过培训成为这家专门生产各种电器数据线工厂的首批工人,以前只在家里洗衣做饭的双手,如今熟练灵巧地在工作台前忙碌着。

  吐尼萨古丽说:“我们这里绝大部分工人原来都是家庭主妇,很多人甚至连喀什都没有去过,来厂里上班可以给家里带去可观的收入。”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19019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