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国新生小城市生长乏力 发改委专家鼓励探索镇改市

2016年06月07日 15:25:48 来源: 央广网

   “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加快培育中小城市和特色小城镇。国家发改委今天在浙江温州龙港镇举行“新生中小城市培育专题研讨会”,与会官员和专家认为,小城市在我国城镇化和经济发展中地位愈加重要,要破除障碍,鼓励各地探索镇级市。

  30多年前,浙江温州苍南县龙港镇仅仅是5个小渔村,8000多人口。现在龙港镇域面积达到17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43万。2015年全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26.9亿元,经济实力位居浙江省各中心镇前列。现如今,像龙港镇这样的小城镇的发展对于推进国家城镇化以及经济转型升级有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然而最近10年,我国的小城市数量不但没有增长,还下降了上百个,经济活力也不如以前。这其中出现了什么问题呢?

  浙江省发改委副主任焦旭祥认为,一些中心镇在发展过程中,普遍都遇到了“小马拉大车、大脚穿小鞋、大个子穿小衣服”的体制机制问题,严重阻碍了小城镇的发展:

  焦旭祥:要素配置与经济规模不匹配、管理力量与城镇规模不匹配、执法权限与管理需求不匹配、生活品质与居民需求不匹配等问题。

  当前,我国一些特大镇已经具备中小城市的特征,但在城镇建设方面相对滞后,处于“半城市化”状态。龙港镇的做法是,按照中小城市的标准、品质,依靠市场和社会资源,着力补齐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生态环境等方面的短板。

  苍南县县委书记黄寿龙:目前,我们已将环卫和河道保洁、交通管理、广告经营权、公交车线路营运权、市政维护、绿化养护等部分职能推向市场,将社会治理的部分职能转移给社会组织。

  小城镇的发展最重要的是有产业的支撑。但国内许多城镇这几年选择发展房地产来拉动地方经济,最终导致大量库存卖不出去,严重阻碍了城镇化进程。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胡祖才表示,特大镇将来演变为中小城市,这是一个客观规律。但通过什么途径来实现,需要各地因地制宜,大胆探索,在体制机制改革、提升城市品质、发展特色产业等方面进行创新和探索,国家也将出台各种政策给予鼓励和支持:

  胡祖才:中央层面也在积极的谋划一些政策,也想加大支持特大镇的力度。投资基金现在已经专设了科目来支持特大镇的建设,我们还在加快探索建立中小城市的小城市镇投资基金,其他方面也在研究一些政策。总之,我们要建成一个美丽、宜居的有特色的特大镇或者是中小城市。(记者张国亮)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290456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