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毒跑道门”:标准缺失背后的人性拷问

2016年06月07日 10:04:34 来源: 新华网

实验二小家长抗议学校毒跑道。

   新华网记者 卢俊宇

  去年以来,全国出现了多起“毒跑道”事件,几乎每一次事情发生,当地都会表态严查改进,然而,“问题跑道”依然在不少地方出现。

  继5月21日温州瑞安一小学被曝橡胶跑道有毒,多名学生出现流鼻血反复发烧症状后,近日多名北京第二实验小学白云路分校的学生家长反映,自己的孩子出现流鼻血、头晕、恶心等症状,在医院检查血象后,不少项目超标。家长们怀疑孩子身体出现异常和学校的塑胶跑道有关,已经向学校和北京市西城区教委提出拆除跑道的要求。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毒跑道”已经至少波及江苏、广东、上海、浙江、江西、河南、北京等地,事发学校多名学生出现流鼻血、咳嗽、头晕、反复发烧等症状。

  有人将原因归咎于国家目前尚没有一个统一的检验标准,从而造成产品质量鱼目混珠,甚至导致检验走过场。所以,吸取近年来塑胶跑道夏季“释毒”的教训,尽快完善对塑胶跑道材质、铺设工艺和挥发性气体的标准制订才是当务之急。

  除却技术方面的原因,我们还不禁质疑:为何施工方选择“异味十足”的建设材料?为何“毒气伤人”后监管才现身说法?校方又为何将修建操场跑道安排在正常教学期间内?声声质疑不知拷问着多少人的良心。去年江苏省的调查就显示,毒跑道进校园的重要原因就有少数建设单位降低造价、招标文件中没有具体的技术指标等。企业为了追求利润,也许会将一些废旧垃圾捣成微颗粒,掺到塑胶跑道的粘稠剂里,但是用有毒材料的可能性不是很大,这是因为提供材质、生产材料的供应商也都经过了国家的检验。

  有专家表示,这个行业没有国家强制标准,也没有具体的检测验收和施工规范,作恶就相对容易得逞,这几乎是个“靠自觉和良心支撑的行业。”

  校园本应是流通着这个世界上最新鲜空气的场所,活泼可爱、朝气蓬勃的孩子们在这里集中、成长、成才,不要让他们每天“用生命去跑步”,全社会责无旁贷。

  施工方应秉承“良心工程”原则,守住行业道德,严格按照国家规定规范施工,即使在利益滚滚的烟雾弹下仍要保持“初心”;校方更应把好“跑道”关,不仅要严格认证施工方水平及施工材料质量,确保校园设施高水准、高质量完工,同时更应根据实际情况准确定位施工时间,打好“通风排毒”的提前量,确保施工作业不影响师生的正常学习与工作,更不能因工程质量为题而威胁到孩子们的身体健康;任务重、责任巨的要数政府牵头的相关监管部门,其具有真正的执法权与权威性,为此监管部门务必认清职责所在,将手中宝贵的权利“有的放矢”、发挥实效。

  相关阅读:

  北京疑似"毒跑道"事件追踪:所谓"达标"是不是国家标准?

  成都一小学疑现毒跑道 致学生流鼻血和呕吐

【纠错】 [责任编辑: 张立红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21290436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