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述评

2016年06月07日 14:21:25 来源: 新华社

  参观者在第十二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一带一路”展馆的伊朗展台购买藏红花(5月15日摄)。本届文博会实现实质性成交金额2032亿元,比上届增长23.42%。其中出口交易金额近177亿元,同比增长7.35%。新华社记者毛思倩摄

  山东威海南海新区德瑞博新能源汽车生产车间的工业机器人在进行焊接作业(2015年11月14日摄)。 新华社记者郭绪雷摄

  布局——全面深化改革是改革理念的“升级版”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总部署、总动员,勾画了到2020年全面深化改革的“时间表”“路线图”,形成了改革理论和政策的一系列新的重大突破。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决定、五中全会提出“十三五”规划建议后,中央又把两次全会提出的改革任务,纳入改革“总台账”。

  一系列顶层设计、整体谋划,完善了全面深化改革思想体系,彰显党中央的战略思维、全局观念和重点论。

  明确一个目标——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这个总目标的核心之一,就是为治理国家构建现代化的制度模式,处理好国家、市场、社会和公民之间的关系,破除权力缺乏有效制约的体制机制弊端,破解利益固化藩篱。”中央党校副教育长兼哲学部主任韩庆祥说。

  为此,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到2020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更加成熟’‘更加定型’,要求我们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上做出一篇好文章来。”李君如说。

  抓住一个关键——

  全面深化改革,关键词是“全面”。

  “改革进入深水区,牵一发动全身。”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陶文昭指出,如果各领域改革不配套,各方面改革措施相互牵扯,改革就很难推进下去,即使勉强推进,效果也会大打折扣。

  “改革开放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坚持全面改革,在各项改革协同配合中推进”;

  “要解决我们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仅仅依靠单个领域、单个层次的改革难以奏效,必须加强顶层设计、整体谋划,增强各项改革的关联性、系统性、协同性”;

  “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各领域改革和党的建设改革紧密联系、相互交融,任何一个领域的改革都会牵动其他领域”;

  ……

  李君如注意到,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的系列重要讲话中,“全面”“综合”“统筹”“全方位”是高频词。

  “不是线性的而是把改革作为一个系统工程来部署和推进,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这是一个非常深刻的思想。”李君如说。

  突出一个重点——

  全面深化改革,并不是胡子眉毛一把抓。

  “党中央在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总体部署时,有一个十分清醒的判断,就是我国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一基本国情没有变,我们各项工作的中心任务依然是经济建设。正是基于这样的判断,经济体制改革仍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张立群说。

  如果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六个紧紧围绕”构成了全面深化改革的“车头”,那么经济体制改革就是发挥牵引作用的“主轴”。

  “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陶文昭指出,市场从“基础性作用”到“决定性作用”,二字之变化背后是一次重大的理论创新。市场与政府关系的新定位,对中国改革无疑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在全面中突出重点,以抓重点引领全面,党中央对改革的认识实现新的飞跃。

  去年11月,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提出,要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今年3月,国务院批转《关于2016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被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如果说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那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经成为当前改革工作的重中之重。

  “全面深化改革是‘全面性’的改革、‘攻坚性’的改革、‘治本性’的改革、‘科学性’的改革。”韩庆祥认为,放在中国实现现代化的历史坐标上,全面深化改革属于改革理念的“升级版”。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19004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