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家庭医生"会是富人的专享吗?——六问"家庭医生"制度

2016年06月06日 21:12:54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6日新媒体专电(李代祥、宋琼)日前,国务院医改办、国家卫生计生委等多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指导意见》。在不少地方群众感觉“就医难”“看病贵”的现实面前,推行“家庭医生”意味着什么?普通家庭能享受到“家庭医生”的红利吗?“家庭医生”是否会成为富人的专享?带着这些疑问,记者对国家卫生计生委相关专家和负责同志进行了采访。

  【问题一】家庭医生是富人的专享吗?

  【答】不是。无论从家庭医生服务的内容、付费还是服务的重点人群来看,家庭医生都是服务普通百姓的,而不是富人专享的。

  在服务内容方面,家庭医生团队为居民提供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和约定的健康管理服务,这些服务是面向大众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而不是面向高端人群的特需服务。

  在付费方面,根据签约服务人数按年收取签约服务费,由医保基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和签约居民付费等方式共同分担。具体标准和分担比例由各地卫生计生、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财政、价格等部门根据签约服务内容、签约居民结构以及基本医保基金和公共卫生经费承受能力等因素协商确定。

  从各地实践来看,签约服务费在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和医保基金分担后,居民虽然可能需要自行支付一定费用,但都是在普通百姓的可承受范围以内,而且获得的服务更多、价值更大,可以说是物超所值,给群众带来了方便和实惠。对于符合医疗救助政策的居民,还能按规定实施救助。

  在服务人群方面,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从需求最为迫切的人群入手,优先覆盖老年人、孕产妇、儿童、残疾人等人群,以及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等慢性疾病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等重点人群。

  因此,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促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公平享有、资源均衡配置的一项措施。

  【问题二】推行家庭医生是基于什么考虑?

  【答】当前,我国医药卫生事业面临人口老龄化、城镇化和慢性病高发等诸多挑战,以医院和疾病为中心的医疗卫生服务模式难以满足群众对长期、连续健康照顾的需求。同时,居民看病就医集中到大医院,也不利于改善就医环境、均衡医疗资源、合理控制医疗费用等。

  国际经验和国内实践证明,在基层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新形势下保障和维护群众健康的重要途径。家庭医生以人为中心,面向家庭和社区,以维护和促进整体健康为方向,为群众提供长期签约式服务,有利于转变医疗卫生服务模式,推动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资源下沉,让群众拥有健康守门人,增强群众对改革的获得感,为实现基层首诊、分级诊疗奠定基础。

  【问题三】家庭医生能做什么?

  【答】居民在与家庭医生签约后,将享受到家庭医生团队提供的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和约定的健康管理服务。

  基本医疗服务涵盖常见病、多发病的中西医诊治,合理用药,就医路径指导和转诊预约等。公共卫生服务涵盖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规定的其他公共卫生服务。健康管理服务主要是针对居民健康状况和需求,制定不同类型的个性化签约服务内容,可包括健康评估、康复指导、家庭病床、家庭护理、中医药“治未病”服务、远程健康监测等。通过不断优化签约服务内涵来满足居民的多样化医疗卫生服务需求。

  家庭医生及其团队还会在就医、转诊、用药、医保等方面为签约居民提供看病就医的便利和优惠。

  一是就医方面,家庭医生团队将主动完善服务模式,按照协议为签约居民提供全程服务、上门服务、错时服务、预约服务等多种形式的服务。

  二是转诊方面,家庭医生团队将拥有一定比例的医院专家号、预约挂号、预留床位等资源,方便签约居民优先就诊和住院。二级以上医院的全科医学科或指定科室会对接家庭医生转诊服务,为转诊患者建立绿色转诊通道。

  三是用药方面,对于签约的慢性病患者,家庭医生可以酌情延长单次配药量,减少病人往返开药的频次。对于下转病人,可根据病情和上级医疗机构医嘱按规定开具药物。

  四是医保方面,会对签约居民实行差异化的医保支付政策,例如符合规定的转诊住院患者可以连续计算起付线等,签约居民在基层就诊会得到更高比例的医保报销,从而增强居民利用签约服务的意愿。

  【问题四】居民如何与家庭医生团队进行签约?

  【答】居民或家庭可以自愿选择一个家庭医生团队签订服务协议。服务协议将明确签约服务的内容、方式、期限和双方的责任、权利、义务及其他有关事项,每次签约的服务周期原则上为一年,期满后居民可根据服务情况选择续约,或另选其他家庭医生团队签约。鼓励居民就近签约,也可跨区域签约,建立有序竞争机制。

  【问题五】家庭医生看不了病人的病怎么办?

  【答】对于常见病、多发病的中西医诊治等内容,家庭医生团队就可以为居民提供优质的诊疗服务。对于病情确需上转的患者,家庭医生及其团队将及时转诊,并且由于家庭医生团队具有一定比例的医院专家号、预约挂号、预留床位等资源,可以方便签约居民优先就诊和住院。待患者上级医院明确诊断、稳定病情后,可以下转回社区,由家庭医生团队继续负责患者的诊疗、康复、护理、随访等工作,保证服务的连续性。

  【问题六】如何评价及监管家庭医生的服务质量?

  【答】建立科学的绩效考核机制是规范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高服务质量的关键。

  一是完善绩效考核标准。各地卫生计生、中医药管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财政等部门将健全签约服务标准和管理规范。建立以签约对象数量与构成、服务质量、健康管理效果、居民满意度、医药费用控制、签约居民基层就诊比例等为核心的签约服务评价考核指标体系。

  二是开展定期考核。鼓励家庭医生代表、签约居民代表以及社会代表参与考核,并及时向社会公开家庭医生团队具体考核情况及评价结果。

  三是建立挂钩机制。绩效考核结果与医保支付、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拨付以及团队和个人绩效分配挂钩。对于评价结果不合格、群众意见突出的家庭医生团队,建立相应惩处机制。

  同时,群众对签约服务的满意度和履行自由选择家庭医生的机制是监督评价家庭医生及其团队服务质量的重要保障。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将建立以签约居民为主体,向社会公开的反馈评价体系,畅通公众监督渠道,使家庭医生团队的服务质量和水平能够得到居民的及时反馈和评价,并作为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和居民选择家庭医生团队的重要参考。

  居民可根据服务情况自愿选择家庭医生团队签约、续约,或者选择其他家庭医生团队,这种居民“用脚投票”的机制,是客观评价团队服务质量的重要措施,使居民的口碑和满意度成为团队追求的核心目标,最大程度改善服务质量,提升服务水平。

  ·“家庭医生”来了!

  ·国务院医改办:2020年基本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全覆盖

  ·让家庭医生成为百姓“健康守门人”——国家卫计委有关负责人解读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指导意见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19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