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国家卫计委启动“光彩行动” 加强西藏和四省藏区母婴健康宣传服务

2016年06月06日 20:37:18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6日电(记者胡浩)由国家卫生计生委、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联合举办的2016年“光彩·西藏和四省藏区母婴健康行动”6日在京启动。

  据介绍,今年6月至8月,“光彩行动”将相继在西藏和四省藏区的10个项目县开展一系列健康宣传服务活动,主要目标是提高西藏和四省藏区孕产妇住院分娩率,提高西藏和四省藏区基层卫生计生服务机构和人员的妇幼健康服务能力,降低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

  “光彩行动”的内容主要包括组织专家开展咨询义诊,培训基层工作人员,组织健康知识讲座;为项目县新生儿家庭提供“新生儿健康礼包”,传播孕产期保健和育儿健康理念;制作发放《防治包虫病》《生命的孕育》《养育护理新理念——零岁宝宝的护理与喂养》汉藏双语版电视科普片等健康促进系列宣传品,并开展相关传播活动;在各项目县设立“光彩健康小屋”,长期服务当地群众健康,并借助互联网平台开展培训与交流。

  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司长毛群安在启动仪式上表示,健康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西藏和四省藏区贫困人口脱贫的重大举措,也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光彩行动”是国家卫生计生委扎实推进健康扶贫工程的重要举措,也是健康促进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针对西藏和四省藏区工作实际和农牧民的需求,2012年4月以来,原国家人口计生委、卫生计生委和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先后联合实施了“同心·西藏和四省藏区幸福家庭工程”和“光彩·西藏和四省藏区健康促进工程”,带领多支由医学专家及志愿者组成的宣传医疗服务队伍,深入项目县、乡、村,开展义诊咨询、健康知识讲座等活动,受到当地群众的欢迎。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18999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