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新华时评:全面从严治党须臾不可松懈

2016年06月06日 15:18:56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6日电  题:全面从严治党须臾不可松懈

  新华社记者王贤

  曾经只有57名党员的中国共产党,一成立就确立了严格的入党条件和组织纪律。95年来,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党一以贯之的方针。如今,我们党有8000多万名党员,在幅员辽阔、人口众多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执政,面临着艰巨的改革发展任务,承担着领导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使命,更要严明党规党纪,毫不松懈地抓好全面从严治党。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出台“八项规定”,以正风肃纪为突破口,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为抓手,不断将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三年多来,党风政风为之一振,带动民风社风持续向好,逐渐赢得民心这一最大的政治,营造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要管党,才能管好党;从严治党,才能治好党。梳理我们党95年的发展历程,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还是新中国成立初期严厉惩处刘青山、张子善等腐败分子,再到近几年铁腕正风反腐,从严治党的脚步从未停歇,是党夺取政权、建设国家、永葆先进性的重要历史经验。

  然而,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党员干部主流是好的,但从查处的案件来看,腐败问题仍然时有发生,“四风”顽疾远未根除。这充分说明全面从严治党的艰巨性、复杂性和长期性。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稍有松懈歪风就有可能反弹,消解掉来之不易的良好局面。

  实践一再证明,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要扎紧党纪的笼子,把党的纪律刻印在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头脑里。一方面,“打虎拍蝇”脚步毫不停歇,纪律和规矩寸步不让;另一方面,要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织密群众监督之网,让害群之马无处遁形。

  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全面从严治党须臾不可松懈,越往后只会治党越严、执纪越严、问责越严。全党同志务必绷紧党规党纪这根弦,切实把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到实处,永葆共产党员本色。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晓朋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997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