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在解答时代课题中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

2016年06月05日 10:20:32 来源: 人民日报

  习近平同志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指出:“只有聆听时代的声音,回应时代的呼唤,认真研究解决重大而紧迫的问题,才能真正把握住历史脉络、找到发展规律,推动理论创新。”繁荣发展我国哲学社会科学,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需要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在解答时代课题中继续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

  准确把握时代课题的内涵要求

  问题是时代的呼声。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的70多年中,时代变化和实践发展向马克思主义提出了许多重大而紧迫的理论和实际问题,需要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进行科学解答。

  比如,上世纪最后20年,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发生了一系列重大变化。主要有两种情形:一是中国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高举改革开放的旗帜,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等均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二是苏联解体、东欧剧变改变了世界格局,一些人认为社会主义和马克思主义到了生死存亡的关头。如何从新的视角认识社会主义的前途和命运,如何解释社会主义必然代替资本主义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需要马克思主义根据新的实践作出令人信服的说明。此外,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资本主义不仅没有消亡,反而有了较大发展。资本主义国家的经济结构、社会结构、阶级结构也发生了重大变化,工人阶级的劳动条件和生活条件有所改善。如何正确认识资本主义的这些新变化,也需要马克思主义作出新的解释。

  又如,经济全球化是时代发展的大趋势。经济全球化向马克思主义提出了许多可供研究的课题,其中不少是关系到全人类共同利益的问题,需要通过人们的共同努力才能解决,如环境污染、生态失衡、人口膨胀、资源短缺、粮食匮乏、贫富差距扩大、贪污腐败严重、核战争威胁、恐怖主义猖獗、局部战争频发、超级大国横行无忌,等等。如何解决这些问题,需要马克思主义作出回答。

  再如,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不断推进,也不断提出一些深层次理论问题,包括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等改革进而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问题,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问题,缩小地区差距和贫富差距的问题,新型城镇化的问题,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问题,等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必须回答这些深层次理论问题,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才能把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不断推向前进。

  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有机结合

  正确解答时代课题、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以及开创马克思主义研究的新境界,都需要认真、系统地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原著。试想,如果没有系统研读过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原著,哪有资格谈论发展马克思主义呢?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要以已有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为基础,与马克思主义创始人的观点前后相继、一脉相承,而不能离开这个基础和血脉另立门户、另起炉灶、另搞一套。

  同时,要坚持科学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习近平同志指出:“对待马克思主义,不能采取教条主义的态度,也不能采取实用主义的态度。”马克思主义并不提供对一切问题的现成答案,那种试图从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中寻章摘句、企图从中找到解决现实问题直接答案的做法,不仅达不到目的,而且是十分有害的。我们如果拘泥于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在特定历史条件下、针对具体情况作出的个别论断和具体行动纲领,思想就会脱离实际,甚至发生失误。此外,什么都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语录来说话,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没有说过的就不能说,这不是马克思主义的态度;根据需要找一大堆语录,什么事都说成是马克思、恩格斯说过的,生硬“裁剪”活生生的实践发展和创新,也不是马克思主义的态度。只有从当代中国实际出发,科学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才能有效解答时代课题,推动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

  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根本方法

  实践观点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观点,马克思主义源于实践并随着实践的发展而发展。马克思主义科学性和旺盛生命力的根源,就在于它同实际紧密结合。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目的全在于运用。这主要表现在,不管是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掌握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伟大工具、全面提高人的素质,还是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都是为了在实践中更好地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实际的结合和联系是双向的,不是单向的。分析和解答时代课题、实际问题,一定要在弄清理论的基础上进行,不能离开理论只分析实际问题,也不要离开实际空谈理论。学了理论却不去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再好的理论也是无用的;离开理论,只对实际问题作经验性的描述,就事论事,罗列一大堆实际问题,也不能算是理论联系实际。只讲理论,不讲实际,是理论脱离实际的一种表现;只讲实际,不讲理论,是理论脱离实际的另一种表现。这两种倾向我们都要防止和反对。

  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要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首先要知道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曾经提出过什么问题、是如何解释的,哪些问题已解决、经验是什么,哪些问题没有很好解决、教训是什么,哪些问题至今没有解决、该如何解决;然后要想清楚哪些问题是当时应该提出而没有提出来的、当前该如何提出并加以解决;最后要弄明白,根据新的实践和需要,还应当提出哪些新的问题并认真解决。如果不把这些问题研究透彻,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就会失去根基、陷于空谈,甚至会背离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

  坚持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开展研究、推进理论创新

  目前,我国正处在改革开放的关键时期,有许多艰巨的任务需要完成。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科学指南,就是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研究解决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的实际问题。要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的运用,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发展开展研究。离开现实实践和时代发展谈论马克思主义没有意义;静止、孤立地研究马克思主义,把马克思主义同它在现实生活中的生动发展割裂开来、对立起来,更是没有出路的。

  马克思主义具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它随着时代和实践的变化而发展,一旦停滞和僵化就会失去生机与活力,丧失对实践的指导作用。马克思主义工作者要高度重视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不能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简单化、庸俗化。理论创新是十分严肃、艰苦的工作,不能急功近利、急于求成。尤其是重大而具有原创性的理论创新,不是轻而易举、信手拈来的。恩格斯说过:“马克思在他所研究的每一个领域,甚至在数学领域,都有独到的发现,这样的领域是很多的,而且其中任何一个领域他都不是浅尝辄止。”推进理论创新,就要认真学习马克思刻苦研究科学问题的优良学风,敢于探索、持之以恒,努力做到“板凳坐得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

  (赵家祥 作者为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

【纠错】 [责任编辑: 谷玥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31290405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