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北京通州区发倡议书:党员应佩党徽亮明身份

2016年06月05日 06:39:45 来源: 北京青年报

  通州区政府官方网站日前发布了《亮明党员身份凝聚先锋力量——致通州区全体共产党员的倡议书》,倡议通州区各领域、各系统党员通过佩戴党徽等方式把身份亮出来、把形象树起来。

  《倡议书》中写道,当前,“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正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也已经步入新的发展阶段,新形势、新要求迫切需要全体党员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凝心聚力、共谋发展。《倡议书》号召全区机关、农村、社会、国有企业、教育、卫生各领域、各系统广大党员把党徽戴起来、把身份亮出来、把形象树起来,自觉投入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副中心建设中来。据了解,基层党组织以“亮明身份、公开承诺、示范带头、接受监督”是北京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的具体要求。通州区在以往共产党员“亮身份、亮承诺、亮服务”的基础上,对全区党员发出倡议,是为了通过亮明党员身份,“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和带领广大干部群众为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倡议书》并没有只是笼统地建议党员佩戴党徽亮明身份,而是具体列出了建议佩戴党徽亮明身份的多种场合。倡议书强调,党员要在面对事关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则的问题时,在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时,在党组织交给一项重要任务时,在面对权力金钱等各种利益诱惑时,主动亮明党员身份。《倡议书》号召参与副中心重点工程项目施工、城市化建设、文明城区创建、生态文明等工作的党员,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的党员,通过佩戴标识、挂牌上岗、公开承诺等方式亮出党员身份;在八小时之外的党员,通过党员志愿服务、党员责任区认领、党员到社区报到等方式,主动亮明党员身份,积极参与到所在辖区的各项工作中来。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倡议书是建议性质的,并不是强制性的。此外,通州区以通知的形式,对各级党组织亮明党员身份的具体情况提出了要求,要求各级党组织立足实际,组织党员通过挂牌上岗、设立党员示范窗口、开展党员承诺等多种方式亮明党员身份,引导党员形成主动亮出身份、主动发挥作用、主动接受监督的行动自觉。通知还提到,特别是教育、医疗、交通、环卫等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的党员,要亮出党员身份。

  通州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的党员,在佩戴党徽的基础上,还在服务窗口摆放党员承诺牌,开展公开承诺、践诺活动。通州区于家务回族乡的部分党员家庭通过悬挂党员家庭标牌的方式主动亮明党员身份,并积极参与到辖区的治安防范、政策宣传、爱心帮扶等各项工作中来。通过号召以多种方式亮明身份、八小时之外也要亮明身份等,旨在让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从工作日向节假日、全天候拓展和延伸。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近期,全国多个部门和单位都发出亮明身份的要求,包括机关单位、高校等。多家单位发布的通知还对佩戴党徽提出标准规范,佩戴党徽应当严肃、庄重,党徽应统一佩戴在外衣左胸前醒目位置,党徽与其他徽章同时佩戴时,应将党徽置于其他徽章上方。有的单位统一购买并发放党徽徽章,还有的单位会对党员佩戴党徽情况进行检查等。(记者 李泽伟)

【纠错】 [责任编辑: 谷玥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31290401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