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审计署出台意见力促科技创新

2016年06月03日 19:30:11 来源: 新华社

审计也要更好地服务于科技强国建设 审计署出台意见力促科技创新

  新华社北京6月3日电(记者董峻)审计署3日发出关于审计工作更好地服务于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建设的意见,提出将促进科技创新政策措施落实,推进科技资金和科研项目管理创新,推动建立符合科技创新规律、有利于调动和保护科研人员积极性、有利于多出科技创新成果和成果转化的体制机制。

  意见提出,要关注各地区、各部门科技经费管理以及国家重点科技项目立项遴选情况,重点揭示立项遴选机制不公开不透明,项目安排分散重复等问题。关注推进重大科技决策制度化和改革科技评价制度等情况,推动完善符合科技创新规律的资源配置方式,促进形成充满活力的科技管理和运行机制。

  同时,关注科技管理部门构建科技创新平台、改革科技评价制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推进科技成果转化等情况,重点揭示服务机制不健全、评价机制不科学、检查评审过多、管理信息系统滞后、科技成果转化激励机制不到位和转化平台不完善等问题,真正赋予科研院所、高校和企业等开展科研更大的自主权。

  意见提出,要关注各级政府科技经费预算安排、资金拨付和使用情况,重点揭示财政科技投入不足、资金分配“小、散”、资金拨付不及时造成大量沉淀以及科技资金“管得过死”等影响科研项目实施进度和效果的问题,促进加大财政科技投入、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关注科技资金的安全,重点揭示相关部门和单位借科技项目之名,以权谋私、截留侵占、贪污私分、挥霍浪费科技资金以及有关主管部门和人员在科技资金分配管理中利用职权违法违纪向特定关系人输送利益等问题。

  审计署财政审计司司长郝书辰当天接受中国政府网在线访谈时表示,审计一方面要揭示在科技资金使用过程中的重大违法违纪问题,另一方面也要揭示体制机制、政策制度方面的不适应当前新形势要求的问题,目的是推动制度的完善,推动改革的深化,使相关的政策制度机制更适合科技发展的要求。

  审计署教科文卫审计司司长崔振龙则表示,一方面要依法审计,另一方面要鼓励创新、推动改革,将那些适于探索型、实验型的错误和故意的违法乱纪行为区分开来,将那些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谋取私利区分开来。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18988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