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北京若收拥堵费需充分听取意见

2016年05月31日 14:44:12 来源: 环球时报

你认为”北京开收拥堵费”的时机是否成熟?

  北京环保局和交通委等部门近日放风,已经初步制定交通拥堵收费政策方案和技术方案,将借鉴新加坡按通行次数收费和伦敦按区域收费的经验,决定北京怎么做。北京交通大学中国综合交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毛保华做了支持收拥堵费的表态和分析,受到网民激烈围攻。一旦北京下决心在全国吃开征拥堵费的“第一只螃蟹”,预计舆论将会出现反弹。

  值此方案尚未正式出台之际,我们提一些看法,供北京市决策部门参考。

  第一,建议北京市非常慎重地进行此项决策,以不开征为好,如果必须走这一步,一定要在形成决策前与市民进行认真沟通。最好开听证会,广泛听取社会意见,针对人们的担心和不满做解释工作。应避免领导们根据相关机构的评估直接拍板,防止“黄灯停车”政策刚一出来就取消,熔断机制甫一问世就被“熔断”的前车之鉴重演。

  第二,要充分考虑北京不同于纽约、伦敦、新加坡的社情,收取拥堵费会把北京普通中产阶层挡在城市核心区道路之外,直接影响到送孩子上学的车辆和一些普通上班族。设计收取拥堵费方案一定要尽量减少加剧社会的分层,不让道路“公车化”“大款化”。

  第三,这应是尽可能细致的方案,对核心区的界定能缩小就缩小。方案的唯一目的应当是缓解高峰时间的道路压力,包括减少排放等考虑都不应插足进来。拥堵收费更不应有增加财政收入的潜在目的,它的全部所得都需用到发展城市交通的事业中去,而且这方面的各项事务应当做到公开透明。

  第四,一旦征收拥堵费,北京市目前的限号应考虑取消。限号加拥堵费的双重压力会让只有一辆车的普通家庭非常难受,那些家庭的感受应得到重视和同情。

  第五,超大城市的核心区管理非常难,要让市民充分了解这种难处,共同参与对它的化解。政府只要诚心诚意地与公众沟通,体谅和共识总能在一定程度上实现。市民们和各机构能够承受多大的拥堵,大家对时间和金钱的关系怎么看,管理者了解得越多越好。

  北京如果要为全国大城市解决道路拥堵问题趟路,必须把这样做的困难和舆论风险评估全面,把不这样做就“过不去”向市民们反复交代,应让这个决定在最大程度上成为大家的共同决定。

  总之,要让大家了解,这的确是为了北京所有人的共同利益,而不是为了给有钱人“清道”。这样做了的外国城市所获得的长期好处也要让市民们全都知悉,这份思想工作一定要做到前头。征收拥堵费一旦必须做,在创造最大效益的同时减少受影响的人群应是最高目标。北京应成为全体人参与共治城市交通的全国榜样。而由于这件事涉及千家万户,它是一件“很大的事”,千万不能把它当做一件政府可以独自决策、为民做主的普通事务。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强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601290303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