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吹响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

2016年05月31日 09:03:59 来源: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评论员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这个盛会,就是要在我国发展新的历史起点上,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吹响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5月30日,中国科技界迎来历史性的一刻: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中国科学院第十八次院士大会和中国工程院第十三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三会聚首”,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从党和国家发展全局高度,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角度,对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了全面系统部署。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意义深远,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是新形势下引领我们加快科技创新步伐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审时度势,将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推动我国向着创新型国家的战略目标进发。通过出台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若干意见,让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真正“落地”开花;通过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把发展动力及时切换到创新引擎上来;通过发布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为建设世界科技创新强国描绘了路线图和时间表……如今,创新创业已经在全社会蔚然成风。2015年全社会研发支出达14220亿元,其中企业支出超过77%,科技资源配置方式发生重大变化;国际科技论文数量居世界第2位,被引次数上升至第4位;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6.3件,全国技术合同成交额达9835亿元;科技进步贡献率达55.1%,国家创新能力世界排名提升至第18位,经济增长的科技含量不断提升。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从总体上看,我国在主要科技领域和方向上实现了邓小平同志提出的‘占有一席之地’的战略目标,正处在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实现这一跨越,根本出路就在创新,就在继续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纵观人类发展历史,创新始终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的重要力量,也始终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不创新不行,创新慢了也不行。如果不识变、不应变、不求变,就可能陷入战略被动,错失发展机遇,甚至错过整整一个时代。5月19日印发的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明确,到2020年时使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到2030年时使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使我国成为世界科技强国。实现这一宏伟目标,要求我们必须在科技创新方面有新理念、新设计、新战略,必须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统筹谋划,加强组织,优化我国科技事业发展总体布局。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部署,一要夯实科技基础,在重要科技领域跻身世界领先行列;二要强化战略导向,破解创新发展科技难题;三要加强科技供给,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四要深化改革创新,形成充满活力的科技管理和运行机制;五要弘扬创新精神,培育符合创新发展要求的人才队伍。

  人才是创新的根基,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两院院士和广大科技工作者是国家的财富、人民的骄傲、民族的光荣,责任重大、使命重大。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能有多大成就。”作为我国科技大师荟萃之地,两院既要发挥好国家高端科技智库功能,组织广大院士围绕事关科技创新发展全局和长远问题,为国家科技决策提供准确、前瞻、及时的建议;又要发挥好最高学术机构学术引领作用,把握好世界科技发展大势,敏锐抓住科技革命新方向。中国科协各级组织则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总而言之,需要积极发扬我国科技界追求真理、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优良传统,勇担重任,勇攀高峰,当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排头兵。

  “居高方可临下,出奇才能制胜。”中国要强,中国人民生活要好,必须有强大科技。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已经吹响。广东作为创新驱动发展排头兵,早已把创新驱动发展上升为核心战略和总抓手,未来要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全省各地区各部门一定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加快各领域科技创新,掌握全球科技竞争先机,为建成创新型国家、建成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强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601290293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