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90后的“特长”与“特短”

2016年05月31日 08:58:28 来源: 解放日报

  ■与80后初出茅庐时渴望对话不同,90后在社会规则上相对偏于温和,他们顺应社会的主流要求,而又拥有一个比较丰富的精神世界。他们发展出了一个独到的世界,所以与他们相处时,会发现有时候“语言不通”

  ■他们眼界相对开阔,对国家的认同来源于现实的认知及跟其他国家的比较中,对西方的一些东西有“免疫力”。不过,他们的爱国常常有一套更为灵活的表达方式,也表现得相对成熟,更倾向于理性思考和辨析

  ■相关代际争论并不表示人群之间有优劣之分,而是各有“特长”和“特短”。某种程度上,代际讨论是一代人试图了解另一代人的过程。实际上,每一代人到了一定的年龄段,都自然会把老一辈身上合理的东西吸纳进来,社会舆论可以提醒,但不必过于担心

  近年来,关于90后的话题开始浮出水面。从现实看,随着80后渐渐人到中年,我国青年的主力已经从80后转向90后。对90后呈现的一些特点,很自然地成了社会讨论话题。他们的职场表现、社会形象和生活选择,受到社会关注。

  虽然以代际来划分人群确实存在一些局限,但还算一个有价值的参照。因为一代人的成长环境不同、社会发展状况不同,都会给人带来重要的影响,导致一代人的成长路径也会有所不同。他们会表现出共同点、相似性,也会体现出与上下几代人不同的代际差异性。这些既体现为一般人在生活中的感受和经验,也值得更深入地思考和探究。

  90后与80后常常并提,其共通之处在于两者都是独生子女一代。但90后生长在发展更迅速、更富裕的社会阶段,又是完全生活在互联网时代的一代,因此,他们整体受到的教育更多元。同时,他们接收信息的途径和信息量也非以往可比,而是更“见多识广”。因此,具有很多不同于其他年代人群的“特长”。

  当然,90后作为一个群体,身上也有一些共性的缺点。比如,由于生活条件的普遍改善,他们受到的呵护和享受的资源很多,抗压能力却相对较弱,专注力也不够,与人合作的能力亦有所不足。这是让人关注的“特短”,需要在成长过程中予以磨炼和改善。

  通常来讲,80后是和长辈有碰撞的一代,叛逆就是碰撞的表现。80后早期代表人物如郭敬明和韩寒的作品,其实都和长辈们有所碰撞。两人可谓80后的“一体两面”。郭敬明是以“消费的快感”为中心的“青春的反叛”,其作品多数强调都市生活的消费影响所造成的青春痛苦焦虑、欲望和希望,如《小时代》系列和《悲伤逆流成河》等作品。而韩寒以一些有争议的小说和当时流行的博客文章,完成了以“青春的反叛”为中心所创造的“消费的快感”。两人当然未必能够代表80后的形象,但其影响力还是值得关注的。

  90后则成长在市场经济相对成熟的时期。他们的生活有了更多的自我,开始与长辈处于“平行线”状态,没有剧烈的碰撞。他们生活在互联网时代,接受的事物如动漫、网络小说、网络视频和游戏等,与长辈完全是两个世界。同时,90后也似乎并不愿意与父辈们正面交流这些他们感兴趣的内容。保持一种平行状态,这是他们的特色。

  90后生活在中国发展比较顺畅的时候,温饱有余,受过较好的教育,没有遭遇大喜大悲,过着相对丰裕而平常的生活,日常生活中失个恋可能就是大事。他们的体验和前几代人不同,但同样面临挑战。与80后初出茅庐时渴望对话不同,90后在社会规则上相对偏于温和,他们顺应社会的主流要求,而又拥有一个比较丰富的精神世界。他们发展出了一个独到的世界,所以与他们相处时,会发现有时候“语言不通”。90后的卢思浩、张皓宸、沈煜伦、苑子文、苑子豪等年轻畅销书作者的作品有相似性,却与郭敬明、韩寒大有不同。他们的写作很接近短小的段子,用一个小故事来表现温情和感伤的复杂情绪。作品反叛性不足,人物也是不好不坏,有点小感伤、小同情,又有调侃机智,似乎对社会看透了,有种中等收入群体后备军的特性。他们的写作几乎不为成年人所关注,形成了青少年写、青少年读的空间。这其实反映了90后世界的一部分——他们对社会已经确立的主流价值相当认同,同时也发展了另外的文化和生活的趣味、空间。

  从这个角度看,90后在国家、民族认同方面没问题,前不久的“帝吧出征”事件令很多人惊讶,其实是90后生活在中国大发展环境下的必然结果。他们眼界相对开阔,对国家的认同来源于现实的认知及跟其他国家的比较中,对西方的一些东西有“免疫力”。不过,他们的爱国常常有一套更为灵活的表达方式,也表现得相对成熟,更倾向于理性思考和辨析。这也形成了他们的“特长”。

  但同时,90后集体意识确实不够,在如何合作、如何与人相处等具体问题的处理上,能力还相对不足。他们对比较机械琐碎、需要耐心专注的工作往往承受力不高,所以容易跳槽。这实际上与他们的成长环境有关——90后的成长环境总体来说比较好,对他们来说,工作不是非干不可的,且成长环境还赋予了他们一种天生不怕的心态。当然,90后更灵活、更敏感、更善于站在风口,尤其在互联网创业方面。但作为年轻的一代,也应当注重培养自己的专注力和持久力。毕竟,很多行业是需要通过专注、坚持才能达到一定成就的。这也暴露了他们的某些“特短”。

  总之,相关代际争论并不表示人群之间有优劣之分,而是各有“特长”和“特短”。某种程度上,代际讨论是一代人试图了解另一代人的过程。实际上,每一代人到了一定年龄段,都自然会把老一辈身上合理的东西吸纳进来,社会舆论可以提醒,但不必过于担心。

  对90后的深入了解,对他们的“特长”和“特短”有更清醒理性的认知,其实是非常重要的。先有更多的理解,才会有更多的沟通和更多的激励、引导。历史是一个连续的过程,每一代都有自己的历史责任。前几代人把中国建设到这样一个程度,90后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应该把国家带到一个更好的“地方”。(张颐武)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强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601290293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