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北京征兵体检标准放宽 男女身高标准各降2厘米

2016年05月31日 07:21:30 来源: 京华时报

  昨天上午,东城区的征兵体检工作在普仁医院拉开序幕。京华时报记者谭青摄

  昨天上午,东城区的征兵体检工作在普仁医院拉开序幕,标志着全市征兵体检全面开始。与往年相比,今年征兵体检在身高体重等标准上有所放宽:男生体重只要不超标准体重30%,女生体重只要不超标准体重20%就算合格,男女生身高标准则分别降至160厘米和158厘米。

  □体检标准

  身高体重标准略有放宽

  昨天上午,记者在普仁医院体检现场看到,来自东城四所高校的男生在各科室前有序排队体检,受检的大学生共计有150余人。北京卫戍区司令部动员处副处长田俊杰透露,今年大学生报名参军人数比去年同期略有增长,体重、身高、视力等体检标准较去年略有放宽,受检大学生如果首次体检身体超重不符合标准或者视力偏低,隔一两个月还有一次复查机会。

  据普仁医院体检中心负责人佟静介绍,今年的体检标准大致延续去年标准,有些项目的体检标准较过去适度放松,有的则变得更为严格,目前体检通过率约为30%。

  佟静举例说,男生体重过去是不能超过标准体重的25%,今年则是不超过标准体重的30%;女生体重过去是不能超过标准体重的15%,今年则是不超过标准体重的20%。身高方面,过去要求男生不低于162厘米,女生不低于160厘米,今年的标准是男女均在过去基础上降低2厘米:男生不低于160厘米,女生不低于158厘米。

  记者还注意到,过去关于受检者文身及瘢痕的规定比较复杂,可操作性差。从去年开始,按照新的规定,文身所在部位不同,大小要求也有所不同:面颈部文身不合格;着军队制式体能作训服裸露部位长径大于3厘米不合格;其他部位长径大于10厘米不合格;男生文眉、文唇、文眼线均不合格;女生文唇不合格,文眉、文眼线合格。

  此外,在过去的标准上还增加了一个条件,即下蹲不全不合格,但若只是轻度下蹲不全,除空降兵外均合格。

  “我们在整体检查受检者外观时,需要检查其体型、发育状况、皮肤、头颈位置和面部器官及表情,同时观察他的步态稳定性和协调性,注意查看一些不易检出的畸形或肢体残缺。”佟静说。

  东城区征兵办参谋尹跃龙表示,在当前部队信息化建设的背景下,征兵体制也在进行创新转型,在义务兵队伍征召过程中,更看重应征者的文化技术水平,因此对一些体能标准进行了调整,个别体检项目的标准适当放宽。

  尹跃龙介绍,征兵过程中会考虑应征者个人意愿,同时有些军兵种对应征者的要求也各有侧重,例如火箭军更需要理科大学生,水兵体检对应征者身体素质要求更严。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谷玥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31290285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