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联合访谈】南海夏季风爆发 主汛期大幕正式拉开

2016年05月31日 08:32:2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31日电(金佳绪)亚洲地区是世界著名的季风活动区,影响我国的季风主要是东亚季风,而南海夏季风又是东亚夏季风的重要组成部分。季风形成的最基本原因就是海陆热力差异,而南海地区特殊的地理位置使南海夏季风早于其他亚洲季风先爆发,成为了亚洲季风爆发的“开关”,也是我国主汛期的“开关”。近日,国家气候中心气候监测室研究员柳艳菊,就南海夏季风对我国以及亚太地区的季节进程的意义接受了新华网和中国气象报的联合采访。

图为柳艳菊(右)接受记者采访。黄彬 摄影

  记者:什么是“南海夏季风”?它与我们夏季常听到的“副热带高气压”有怎样的关系?

  柳艳菊:“季风”这个词最早源于阿拉伯语,原意指的就是“季节”。我国是显著的季风气候,通俗的讲,就是不同的季节刮不同的风,冬天以西北风、东北风为主,夏天以西南风、东南风为主。南海夏季风也叫“南海季风”,它指的是春末夏初,在大气环流的季节进程中,我国南海地区盛行风向随着季节有显著变化的风系。

  在南海季风爆发前,南海及菲律宾以东的洋面主要受高气压控制,盛行下沉气流,以晴好天气为主,降水偏少。但随着南海季风的爆发,西太平洋副热带高气压会有一个明显的减弱、东退,南海区域开始盛行西南风,对流活跃,降水明显增强。因此,南海夏季风与副热带高气压之间存在一个“你退我进”的关系。

  记者:南海夏季风是怎样形成的?通常什么时间爆发?

  柳艳菊:亚洲地区是世界著名的季风活动区,亚洲季风包括南亚季风和东亚季风,南亚季风影响印度、孟加拉等南亚国家。影响我们国家的季风主要是东亚季风,而南海夏季风又是东亚夏季风的重要组成部分。季风形成的最基本原因就是海陆热力差异,由于夏季亚洲大陆上被巨大的热低压控制,海洋上是高气压,气流由高压区吹向低压区形成夏季风。而南海地区特殊的地理位置使南海夏季风早于其他亚洲季风先爆发,成为了亚洲季风爆发的“开关”。

  南海夏季风的平均爆发时间为5月第5侯,平均结束时间是9月的第6侯。从监测指标看,今年5月第5候南海夏季风监测区(10-20°N,110-120°E)850hPa平均纬向风由东风转为西风,并且平均假相当位温超过340K,未来16天的数值预报结果显示上述状态仍将持续。由此,我们认为南海夏季风已进入爆发状态,预计正式爆发要到6月初。

  记者:南海夏季风爆发的标志有哪些?气象部门是如何监测预报的?

  柳艳菊:判定南海夏季风的爆发,我们目前在业务上有两个指标,即判定监测区内850hPa平均纬向风是否由东风稳定地转为西风,以及判定850hPa平均假相当位温(表征温度和湿度的物理量)稳定地大于340K。当两个监测指标同时稳定地大于临界值时,对应于南海夏季风爆发。需要特别说明的是,这里的“稳定”主要是指两个监测指标连续2候大于临界值,并且中断不超过1候;或者监测指标连续3候大于临界值,并且中断不超过2候。当然,在实际监测中,我们还同时参考高低空环流的演变情况。

  记者:南海夏季风的爆发对我国以及亚太地区的季节进程有何意义?

  柳艳菊:南海夏季风作为东亚季风系统中重要组成部分,由于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它不仅联系南半球季风和东亚副热带季风、中高纬天气,而且联系西太平洋和印度的季风,因而其发生、发展及演变对东南亚与东亚,尤其对我国的天气气候会产生很大影响。

  对于亚太地区来说,南海季风爆发以后,季风气流和降水分别向北和东北以及西北方向推进,分别造成东亚和南亚夏季风的爆发与其雨季的来临,从而改变整个亚洲地区的热量和水分平衡。对于我国来说,南海夏季风爆发以后,我国将全面进入主汛期阶段。一般在季风爆发后的2周内,不断增强的西南风会将热带印度洋丰沛的水汽源源不断地向东亚大陆输送,季风雨带随之从南海逐步向我国中东部地区推进。一方面它会直接影响我国江南、华南等地的汛情,另一方面,随着季风雨带逐步向我国中东部地区推进,它甚至会影响到我国东部更大范围地区的天气和气候。

影响我国季风示意图

  记者:今年南海夏季风爆发时间与往年相比有怎样的变化?

  柳艳菊:今年是厄尔尼诺年,受厄尔尼诺等因素的影响,今年没有出现提前爆发的现象。

  记者:刚刚说到厄尔尼诺,从2014年开始持续发酵的厄尔尼诺事件,已经对我国气候产生了比较显著的影响,具体到南海夏季风上又是怎样的?

  柳艳菊:一般厄尔尼诺现象出现以后,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较非厄尔尼诺年更加强盛,这就不利于南海夏季风的建立,并且南海夏季风强度也容易偏弱,因此会出现南海夏季风推迟爆发的现象。但是,需要注意的是,由于夏季风爆发以后,水汽条件较前期更为充沛,江南华南地区降水会在短期内有明显的增加。

  今年受到厄尔尼诺影响,南方地区已经有十几轮强降水发生。南海夏季风爆发以后,江南华南地区的降水还会有一个明显增强的阶段,降水强度会更大,因此这对南方的汛情十分不利。

  记者:南海夏季风爆发以后会对我国经济社会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柳艳菊:南海夏季风爆发以后,主汛期的大幕就正式拉开了,等到6月中旬印度季风爆发以后,我国的主雨带主要集中在长江流域,这时整个亚洲地区大气环流就彻底调整过来,变为了“夏季模式”。今年3月21日入汛以来,我国南方地区降水明显偏多,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防汛形势不容乐观,我们应该注意防范频繁发生的强降水过程带来的各种社会影响,进一步做好防灾减灾工作。

【纠错】 [责任编辑: 张立红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481290269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