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华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华社评论员:吹响建设科技强国的时代号角

2016年05月30日 22:33:58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30日电 题:吹响建设科技强国的时代号角——一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重要讲话精神

  新华社评论员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30日,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召开。4000名代表齐聚一堂,共商科技创新大计,这是共和国历史上又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科技盛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从战略高度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重要位置,明确了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历史方位、奋斗目标,对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出系统部署。这一重要讲话是指引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献,吹响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时代号角。

  纵观历史,创新始终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的重要力量,始终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上下五千年,中华民族创造了以“四大发明”为代表的科技成果。近代以后,我国屡次与科技革命失之交臂,留下了“落后挨打的根子之一就是科技落后”的深刻教训。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通过不懈努力取得了“两弹一星”、人工合成牛胰岛素、超级杂交水稻、载人航天、高速铁路等一大批举世瞩目的科技成就,为我国作为一个有世界影响的大国奠定了重要基础。总体上看,我国科技整体能力持续提升,一些重要领域方向跻身世界先进行列,正处于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点的突破向系统能力提升的重要时期。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需要用好科学技术这个最高意义上的革命力量和有力杠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加快各领域科技创新,掌握全球科技竞争先机——这是党中央提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出发点,指明了我国科技事业实现“三步走”发展目标的必由之路。

  科技日新月异,创新永无止境。不创新不行,创新慢了也不行。面对风起云涌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如果不识变、不应变、不求变,就可能陷入战略被动,错失发展机遇。“惟进取也,故日新。”新形势下,从根本上改变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格局,打造发展新引擎、培育增长新动能,走出一条从人才强、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国家强的发展新路径,唯有锲而不舍地推进创新事业。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应对发展环境变化、把握发展自主权、提高核心竞争力的必然选择,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破解经济发展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的必然选择,是更好引领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保持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选择。”这是时代发展的迫切要求,更是科技战线肩负的光荣使命。

  行棋当善弈,落子谋全局。新时期、新形势、新任务,呼唤科技创新的新理念、新设计、新战略。夯实科技基础,准确判断科技突破方向,才能在重要科技领域跻身世界领先行列;强化战略导向,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着力攻破关键核心技术,才能破解创新发展科技难题;加强科技供给,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性发展,才能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深化改革创新,让科技创新、制度创新两个轮子一起转,才能形成充满活力的科技管理和运行机制;弘扬创新精神,造就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新人才队伍,才能为科技事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科技创新,就像撬动地球的杠杆,总能创造令人意想不到的奇迹。”从响应“向科学进军”的时代号召,到热烈拥抱“科学的春天”,从大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到建设创新型国家,再到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国在科技创新之路上勇毅笃行、成就辉煌。在历史新征程上,让我们高扬梦想的风帆,发动科技创新的强大引擎,驱动中国巨轮赢得世界科技强国的新荣光,开创民族复兴伟业的新境界。


点击查看专题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18958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