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汪曾祺小说全编》出版 

2016年05月30日 15:11:53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30日专电(记者史竞男)人民文学出版社编辑多年的《汪曾祺小说全编》日前面世,这套全编是正在编辑中的《汪曾祺全集》的“小说卷”,为了满足读者阅读需求,先行出版。

  在29日由人民文学出版社联合“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等共同主办的“走进汪曾祺的小说世界”文化沙龙上,人民文学出版社副社长李春凯透露,《汪曾祺小说全编》共收入180余篇小说,堪称“迄今为止搜罗最全的汪曾祺小说总集”。

  汪曾祺是中国文坛大师级作家,被誉为“抒情的人道主义者”“中国当代最具名士气质的文人”,在小说、散文、戏剧创作领域皆卓有成就。从1940年创作的第一篇小说《钓》开始,汪曾祺一生创作小说180余篇。

  据了解,相比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1998年版《汪曾祺全集》,这次新增补汪曾祺小说27篇,其中24篇创作于民国时期。专家表示,汪曾祺小说创作起步于西南联大,他的老师沈从文对其创作的影响很大。汪曾祺写于民国时期的小说,即如新增补的24篇早期小说中的《翠子》《除岁》《灯下》《最响的炮仗》《驴》等,都是很圆熟的短篇精品,具有珍贵的文学史意义。

  《汪曾祺小说全编》中全部小说按创作时间(辅以发表时间)排序,每篇都有题注,标明原载报刊、笔名、内容改动等版本信息,为读者深入了解汪曾祺小说出版情况提供必要帮助。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18956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