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杭州现女司机专用停车位 管理方:无性别歧视

2016年05月29日 07:55:50 来源: 新京报

  浙江杭新景高速桐庐服务区管理方划定了8个女司机专用停车位,宽度上特意进行了加宽。受访者供图

  4月26日,河南省郑州市,一辆标注为“女性专车”的公交车出现在街头。图/CFP

  昨日,杭州现女性停车位的图片刷爆朋友圈。新京报记者了解到,今年3月,浙江杭新景高速桐庐服务区管理方划定了8个女司机专用停车位,车位内用粉红色的涂料勾勒了一个穿裙子的少女形状,并在宽度上特意进行了加宽。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我国多个地市均出现了专供女性使用的停车位,而网上对于此举一直争议不断。

  桐庐服务区负责人潘铁勇对于网友提出的观点回应称,划定女性停车位是为了人性化服务部分有需求的女司机,并不存在性别歧视的说法。

  停车位面积是普通位1.5倍

  网传图片显示,这种女司机专用车位线条用粉红色的涂料喷涂,车位中间,用粉红色勾勒出一个穿裙子的少女的形状,车位后方安置有黄黑相间的防撞杠。

  “这种女司机专用车位一共有8个,在今年3月份服务区改扩建期间才刚刚划定,并投入试用阶段。”昨日下午,杭新景高速桐庐服务区主任潘铁勇告诉新京报记者,服务区在高速南北两区共有361个轿车车位,出于照顾女司机的考虑,他们各划定了4个女司机专用车位,为与普通白色的车位区分,特地用粉红色的涂料标识,“都是免费使用,这种车位面积是普通车位的1.5倍,主要是横向加宽。”

  潘铁勇解释,现在女司机越来越多,在未进行改进之前,服务区经常发生女司机因在标准车位倒车,发生了剐蹭事故,“很多都是倒进去以后停正车位发生的,”最后不少都由服务区出面协调解决。“所以特意把车位弄宽阔点,防止不必要的剐蹭事故。”

  “女司机专用停车位在国外高速服务区内已有先例,而中国台湾也设立了类似的停车位,由于这种车位改造其实成本并不高,公司主要借鉴了前述经验,决定在桐庐服务区进行试点。”

  潘铁勇说,设立停车位以后,粗略计算平均每天女士停靠次数为15次左右。每逢周五和周六经常供不应求。“有司机觉得新鲜,还会和车位合影。”

  也有男司机停女性停车位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女性停车位”相关图片已经在网上热传。不少网友对此举表示肯定,认为是对女士的尊重和照顾。但也有不少网友质疑此举性别歧视,“这不就是明摆着说女性开车都差吗?”

  “不少女司机向我们表达过对此类车位的需求。我们这一措施是尽量照顾女司机,不存在对性别歧视。如果认为自己不太需要这项服务的,可以正常使用普通的车位。”潘铁勇说。

  潘铁勇从日常观察中发现,有男司机发现划定了这部分专用车位以后,就故意绕开了这部分车位,当然也有使用女司机车位的男驾驶员,“不强制,这个和公交车上孕妇及老人座位一样的,没有老人坐的话,其他人也可以坐,大部分人也可以理解。”

  “现在还在试点,如果发现需求确实比较大,大家都认可,还会适当增加一些。”他说,目前除了有女司机车位外,他们也开辟了残疾人车位,目前均使用情况良好,公司方面未来可能还会考虑在公司管理的其他高速服务区和停车区进行推广。

  支持

  @Mandakoko:性别歧视?公交车女士优先是不是性别歧视?多些绅士风度就没那么多性别歧视了。

  中立

  @孙润琦最近有点方:出个新手专用比较好。不过生活中也得承认男女之间存在一些差异性,不要过于敏感,你比如奥运会什么的,男子一组,女子一组,这就很健康嘛,本身成绩就有差异,区分开也是一种公平。

  反对

  @TheLastGentleness:停车困难就多练,而不是给一个大点的地方随便停?难道全国普及这种车位才能停进去车?

  ■ 焦点

  女性停车位有无必要设置?

  多地均有女性停车位

  新京报记者盘点梳理发现,早在2009年河北石家庄市就出现了女士专用停车场,在面积为1600多平方米的停车场,只设置了40多个停车位,停车场以粉红、亮紫为主色,并且禁止男性入内。而合肥、重庆、上海等地的商场和写字楼也陆续出现设立了女性专用停车位的情况,这部分车位设立上体现了加宽加大的原则,并多使用粉红字体标注。

  其中,上海兴义路的一商务楼停车场管理公司宣传负责人孙小姐告诉新京报记者,其所属公司设立女性车位,并不是认为女性的驾驶技术会低于男性,她们的女性车位并未放大车位尺寸,而针对设置位置及配置设施进行改造,如增加特别的色系及灯光、告示;设置较完善的监视器和紧急呼救器,遇突发状况,管理人员可迅速到场协助;设置位置条件为接近管理中心或离人行出入口、人流大的位置较为接近。

  她说,其所管理的停车场确实发现男性驾驶停放女性车位的问题,通常他们会采取较柔性的道德劝说,请该车主将车辆停放至一般停车位,若男性车主不听劝告,他们也只能接受其停放,“但我们会在其挡风玻璃上夹一张温馨的提示,希望该车主在下次停放时,能把有限的女性优先车位资源留给需要的人使用。”

  而福州晋安区一小区停车场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实际上具体设立是不是女性停车位还要看供需关系,目前小区业主私家车较多,甚至附近停车场的停车位均供不应求,“连路边晚上都停满了车,实在是没有什么空地特别去设立这部分停车位。”

  专家:更应设置残疾人停车位

  北京工业大学城市交通学院院长陈艳艳认为,女司机专用停车位的设置其实并没有太大必要,一般来说,女性停车位的设置是出于一些女司机驾驶水平相对较低,容易发生剐蹭或者停车不便,“但这种情况完全可以通过多加练习来提高驾驶技能,如果过多给予优待,她们会觉得比男性驾驶技术低是理所当然,这可能对驾驶安全不利。”

  她认为,在设计停车位时应该对残疾人有所照顾,但不必有男女之别,女性停车位是对女性过度保护的体现,“我们可以在停车地点多设几个引导员,在女性泊车时多加引导,而且现在也有很多智能化的手段,这都可以辅助女性更好地停车。”

  陈艳艳说,女性停车位是否值得推广还要看停车资源的多少。国家法律在女性车位设置或停放上并没有相应的优待标准,如果资源充足这种做法也无可厚非,像一些商场为吸引女顾客也会设置,但如果停车资源比较紧张,或者是一些地方女性停车位利用率不高,就会造成资源浪费。

  “在停车位的设置上,我们更应该做的是残疾人停车位,或者是为年长者或不方便人士提供无障碍车位。”清华大学交通研究所副所长杨新苗介绍,发达国家通常会用蓝色标识残疾人特殊停车位,“单独为女性设置车位体现的是一种人文关怀,至于是否值得推广,能走多远,那就要再看了。”

  ■ 回访

  郑州女性公交拟下月发车翻番

  今年4月26日开始,郑州市公交三公司三车队906路公交车,首次推出夏季女性专车。每天早、晚高峰,分别发一趟女性专车。该趟专车只让女乘客上车,男乘客可乘坐跟随其后的另一辆906路公交车。这种专供女性搭乘的公交专车推出后,也引发了网友热议。

  目前,女性公交已经运行满月。昨日下午,郑州公交三公司三车队书记孔超萍告诉新京报记者,目前该女性公交专车运营情况正常,“车流量还行,虽然男的不上,车里上上下下人也比较满”。除了开始的时候有部分人不太理解,提出了不同意见,推行以后大部分男性同胞均支持并认可这一举措,“很多男的上车一看,全车连司机都是女的,不好意思就自己下去了。”

  她说,目前该专车运营正常,但早晚两趟解决高峰期的女性专车仍满足不了需求。下个月车队还将安排女司机,将女性公交专车上升到一天4趟。

  “设立女性专车没想到会引起这么大的反响,但我们是在细化服务理念,不是哗众取宠,这是利民的事情。”孔超萍认为,目前国家正在推广二胎政策,可能孕妇数量也会有所增加,此举也避免了女性在公交上被骚扰的情况,未来如有可能,还将在当地每条大公交线路上推出老年人和女性公交专车。(记者 林斐然)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90237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