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洋蚂蚁成宠物 法律为何管不住活体动物“偷渡”

2016年05月29日 08:36:51 来源: 新华网

海关关员展示查获的蚂蚁。

  新华网北京5月29日电(于子茹)近期,媒体接连曝出海关查获洋蚂蚁、洋蜥蜴、洋青蛙等活体动物,而据规定,活体动物为快递禁运品。既然是禁运品,为何还被频频“偷渡”?

  一只昆虫带来的“入侵”

  在过去的一个月内,四川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联合成都海关联合截获了一批外来“偷渡不速之客”:百余只头大腿长的黑色蚂蚁,比常见蟑螂大出3倍的巨型“偷油婆”……

  事实上,这样大规模、高频率的“入侵阻击战”并不鲜见。

  2014年6月,北京海关查获活体蜘蛛;2014年7月,青岛海关查获邮寄进境活体蜘蛛;2016年5月,成都海关查获活体昆虫……

  别看被偷运的昆虫小小的体积,带来的危害却是极其严重的。

  危害之一就是,引发疫情。

  以美国白蛾为例。美国白蛾是起源于美国、1979年传入我国的害虫,已被定性为中国第二大“植物杀手”。合肥市森林病虫害防治站站长介绍,美国白蛾一年繁殖三代,一只雌蛾一次产卵800到2000粒,年平均繁殖0.3亿到1.5亿头幼虫,可以把100亩成片林的树叶吃光。

  据了解,美国白蛾刚出现在中国的时候,主要在辽宁,后来扩散到山东、河南、江苏,扩散速度非常快。2009年在河南发现,如今整个河南北部都有这种“杀手”的身影;2010年在江苏发现,如今整个江苏北部也都有了。从2012年在皖北地区首次发现美国白蛾疫情后,目前已经扩散到安徽省长江沿线,合肥周边的淮南、六安、滁州、芜湖均有疫情分布。去年,巢湖市发现了幼虫危害,成为合肥市首个疫情发生地。

  入侵生物之危害可见一斑。

  谁让生物“炸弹”入境

  回到事件本身,四川检验检疫局保健中心实验室赵锋博士介绍,如果外来蚁后入境,蚁后最多时一天可产卵达两千多粒,蚁群发展会非常迅速,会对本地生态环境带来巨大风险,进而造成外来生物物种入侵。

  专家称,外来入侵生物除直接威胁人畜健康与安全外,还可能由于出现异常的生物多样性,引起本地物种基因多样性的改变与新物种的产生,给农林业带来严重危害,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严重威胁当地经济健康发展和生态安全。

  面对如此严重的后果,是谁促成了外来生物物种的“入侵”?

  据官方介绍,以活体昆虫为代表,多数“偷渡入境”的活体昆虫均为商用。

  四川省检验检疫局相关负责人说,“随着近年来海淘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在国外网站上搜罗‘怪物’。”近年来四川省检验检疫局查获的外来活体动植物入境的总体比例增长了40%。

  记者在淘宝上搜索“活体宠物”,即显示上千个卖家,兔子、乌龟、鹦鹉等活体宠物赫然在列,其中不乏青蛙、蛇、蝎子、蜈蚣等。

  搜索“宠物蚂蚁”,随即出现了琳琅满目的蚂蚁品类。点进一家店铺发现,在售的蚂蚁品种多达十余种,国内蚂蚁最低仅售一元,国外蚂蚁价格却高达上万元。检索显示,一款产自肯尼亚的收获蚁标价最高,为14800元。

  “卖蚂蚁是暴利,成本价七八元一只,出售两三百元,最贵的蚂蚁一窝卖到两万多元。”一位蚁商坦言。

  而对于外来活体蚂蚁的安全性、是否携带病毒等问题,卖家均避而不答。当媒体要求卖家出示入境通关证明时,卖家表示:“你去找一家能出示海关证明的店家来,我也去看看。”

  “拦”不住的活体动物买卖

  对于外来物种“入侵”引发危害的问题,最为有效的方法是从源头防止,但现实中却面临监管难题。

  北京国检局曾披露,截获的违法邮寄动植物入境的物品逐年递增,经查大多是中国消费者通过网络购买,当成宠物来养。由于处罚存在困难,一些商家通过瞒报等方式从境外引进生物,非法销售。

  北京国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非法物品本身,截获一批销毁一批,不过,对于购买者的处罚和立案,还是比较困难,“我们曾经追查到购买者,但是购买者都矢口否认这些是自己购买的,大多是说遭到别人‘恶意陷害’,我们也由于证据不足而立案困难。”

  监管难,不仅体现在“源头”,快递业也变相纵容了此现象的发生。

  据四川出入境检验检疫局1月8日披露的2015年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共有8715批次禁止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企图通过全省空港、铁路、水运、邮件等各种口岸“入侵”四川。相关负责人表示,“通常由我们口岸截获的外来物种都是通过邮件形式进入四川。”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实施细则》第三十三条规定,禁止寄递或者在邮件内夹带物品包括:各种活的动物。因此,快递邮寄活体动物属违法行为。

  而据媒体调查发现,很多市民对于国家禁止邮寄活体动物的规定都表示不知情,而很多快递公司也没有严格地执行拆包检查,部分快递公司出于盈利考量仍在暗中进行活体动物邮寄。

  业内人士指出,虽然邮政法实施细则禁止邮寄活物,但没有明确的处罚规定。新修订的《快递市场管理办法》,也没有明确快递企业违规寄送活物的处罚细则。正是由于行业监管的空白,不少买卖活物的商家和急于揽活的快递企业有了可乘之机。

  相关阅读:

  四川海关截获400只活体蚂蚁入境

  洋蚂蚁成本七八元一只 偷渡入境后售价过万

  北京海关截获近千只活体蚂蚁 初步判断为宠物用途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莹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101290187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