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爱孩子,就陪他们一起读书——全国妇联开展亲子阅读活动扫描

2016年05月29日 08:37:31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29日电 题:爱孩子,就陪他们一起读书——全国妇联开展亲子阅读活动扫描

    新华社记者黄小希

    “爱孩子,就陪他们一起读书吧!让我们把弥久益浓的书香传播给每一个热爱生活的家庭,把爱阅读的美好种子播洒在孩子幼小的心田。”这是全国妇联今年4月21日启动“我爱我家·同悦书香”2016亲子阅读活动时向广大家庭发出的倡议。

    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指导支持下,全国妇联儿童工作部以“书香飘万家”为主题,面向家庭、面向儿童,根植基层,多方联动,开展“我爱我家·同悦书香”2016亲子阅读活动,让广大家长、儿童在参与中感受阅读的魅力。

    为儿童成长与家庭和谐搭建亲子阅读平台

    在“我爱我家·同悦书香”2016亲子阅读活动启动仪式上,全国妇联儿童工作部向公众推荐了经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部门和专家筛选出的210种优秀儿童读物,邀请一批专家学者担任亲子阅读大使,并吸引来21家出版机构积极参与“全国优秀儿童读物巡展”活动。

    26个省(区、市)妇联也分别于世界读书日前后启动了当地的亲子阅读活动,形成了全国上下联动、蓬勃开展的良好态势——

    北京市、天津市妇联启动图书漂流公益活动,举办亲子绘本诵读和亲子阅读专题讲座。内蒙古自治区妇联邀请亲子阅读推广妈妈讲述世界阅读日的来历,开展“好妈好爸好家教”宣传展示及“每天半小时、书香伴成长”亲子阅读活动。山西省及各地市妇联全面启动亲子阅读活动,组织开展了“绘本妈妈”亲子绘本阅读系列沙龙、亲子阅读大讲堂等活动……

    亲子阅读活动启动后,全国及各地妇联通过在报纸杂志、广播电视、网站专区、微博微信等传播渠道,组织开展线上线下活动,大力宣传亲子阅读活动的重要意义,带动吸引广大家庭关注活动,积极参与。

    将亲子阅读活动与家庭教育指导有机结合

    各级妇联将此次亲子阅读活动作为深化家庭教育、弘扬良好家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充分挖掘利用优质阅读资源,因地制宜开展丰富多彩的家庭亲子阅读活动,传递家庭教育理念。

    北京市妇联开展了亲子阅读“四个一”行动,倡导家长和孩子共同制定亲子阅读计划,每天共享一段亲子阅读时光;定期开展阅读体会交流活动,每周进行一次家庭读书分享;每月走进一次文化场所,提升科学文化素养,增进亲子关系;用文字抒发感怀,每年互写一封家书寄语,传递浓浓亲情。

    深圳市妇联启动0至6岁儿童早期阅读公益项目“阅芽计划”,为深圳市适龄儿童免费发放阅读包及分阶段的早期阅读指导手册等。

    天津、河北、辽宁、山西、吉林、江苏、云南、甘肃等地则通过为困难家庭儿童捐赠图书、举办困境家庭亲子阅读夏令营、组建“爱心妈妈”志愿者团队、开展家庭教育大讲堂乡村行等公益活动,让留守儿童、贫困地区的孩子同享阅读快乐。

    推进亲子阅读活动常态化、长效化

    亲子阅读不能仅仅停留在口号和活动层面,而应常态化、长效化,成为广大家庭的一种生活方式。

    按照活动的整体安排,全国妇联儿童工作部组织计划相关出版社走进城乡社区,开展“优秀儿童读物巡展”活动,邀请阅读推广大使、专家学者、作家等,开展专题讲座、赏析、名人名家领读经典等活动,将亲子共读的理念、方法、内容传授给广大家庭,示范引导亲子阅读。

    同时,各地妇联继续保持热度、加大力度,将亲子阅读活动纳入儿童工作计划和家庭教育工作规划,推动活动常态化开展。

    河南省妇联计划用3至5年时间,依托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组建培养100个致力于经典阅读的专家或义工推广团队,实现1000个家庭长期互动,举办上万人次参与的“我爱我家·同悦书香——经典进家庭”公益讲座。

    贵州省妇联推动将亲子阅读活动纳入贵州省全民阅读活动,长年开展亲子阅读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村组、进家庭活动。

    浙江、安徽、福建、江西、湖北、广西、重庆、四川、云南、宁夏等地妇联将继续深入开展“家庭读书会”“家庭故事会”“好书分享会”“妈妈读书会”“家庭绘本剧表演”“我和爸妈同读一本书”等系列特色活动,让孩子和家长在共同阅读中增长知识,陶冶情操。

【纠错】 [责任编辑: 陈剑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001118949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