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嫦娥五号2017年下半年从月球采样返回 中国未来将对月球南北极着陆探测

2016年05月26日 23:24:55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26日电(记者余晓洁 王小鹏)国防科工局总工程师、国家航天局秘书长田玉龙26日表示,2017年下半年,我国将发射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落月采样并返回地球。这是中国探月工程“绕、落、回”三步走的第三步。

  田玉龙是在国防科工局、国家航天局26日举行的中国航天创新发展情况媒体通气会上作上述表示的。

  “正在论证的嫦娥四号将在2018年前后实施人类首次在月球背面着陆探测,具有独创性。此外,根据目前正在制定的2030年深空探测发展路线图,后续我国还将实施对月球南北极着陆探测,并积极开展月球探测、科考和科学研究等多种形式的国际合作,为我国后续深空探测任务奠定基础。”田玉龙说。

  今年,我国正式批准立项了火星探测任务,计划在2020年火星探测的最佳窗口时间发射,一步实现对火星的环绕和着陆巡视探测。

  “探火比探月跑得更远,要飞行9个多月。火星探测对探测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飞行轨道设计、测控技术、通讯技术,以及智能化和自动控制技术方面都需要有所突破。”田玉龙说。

  田玉龙表示,月球探测和火星探测是我国由航天大国向航天强国迈进的标志性和带动性工程。同时,空间科学是全人类的,中国也在寻求国际合作共同探索宇宙,近期正在与几个欧洲国家洽谈磋商。

  “今年是中国航天规划年,国防科工局将编制完成《航天发展“十三五”规划》《空间科学“十三五”规划》,发布2016年《中国的航天》白皮书,组织完成中国首部《航天法》草案编制工作。同时,今年也是航天创新年,将陆续实施多项重大创新任务。”田玉龙说。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安琪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90191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