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四川昭觉县50余人工作组赴“悬崖村”摸底调查

2016年05月26日 06:41:54 来源: 新京报
http://vod.xinhuanet.com/v/vod.html?vid=372480

  5月24日,新京报以《悬崖上的村庄》为题,报道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支尔莫乡阿土勒尔村,通向外界需要顺着悬崖断续攀爬17条藤梯一事,引起广泛关注。

  昨日,昭觉县成立了包括交通、教育、卫生、环保、工商等部门共50余人的工作小组,到达“悬崖村”进行摸底调查。县委办公室秘书吉克劲松介绍,各部门将各尽其责,通过科学规划,在保护好当地生态和优质自然景观的前提下,制定道路开辟和旅游开发规划,带动当地脱贫。

  50余人调研小组“规模最大”

  被称为“悬崖村”的阿土勒尔村,通向外界,要顺着悬崖爬17条藤梯。吉克劲松介绍,“悬崖村”历史悠久,至今已有200余年。以前,村民每年会自发检修藤梯安全2次。2009年,藤梯里嵌入了钢筋焊接的钢梯,并在“天梯”路上增加了钢索后,检修成了每年一次。此外,发现安全隐患后,政府出资加固维修。

  24日,昭觉县的交通、教育、环保等部门组成一个工作小组,共50余人,从县城赶往支尔莫乡,当晚12点到达山脚。昨日,小组成员在村干部的带领下,攀爬天梯,到达“悬崖村”。

  吉克劲松10年前曾在乡里工作,因有亲戚住在这里,他来往的次数并不少,不过,工作小组中也有年轻人是第一次爬“天梯”。

  昨日,成员们结合自己的领域职能,探讨如何在不破坏生态的环境下,提高当地村民的生活品质,使他们能有自己的经济支撑。吉克劲松称,每年县城都会派工作小组来支尔莫乡调研,但如此大规模还是第一次。

  “还想让村民有稳定的收入来源”

  吉克劲松介绍,昭觉县近年来实施精准扶贫政策,专门派了第一书记驻扎当地,一家一户选准对象,分析其贫困原因,以具体实施脱贫举措。

  “精准扶贫政策开始实施以来,政府为村民引进了青花椒,并帮村民嫁接核桃苗木,村民以农业为经济支撑。”吉克劲松称,此外还在山下公路旁集中办学,创新办学思路并扩大办学规模,让孩子们接受更良好的教育。

  吉克劲松说:“我们也想把路修起来,成天在想。”但昭觉县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政府能够投入修路的资金有限。此外,县里也一直在想解决措施,除了修路,还想让村民有稳定的收入来源。吉克劲松称,目前想通过旅游资源开发,让村民参与进来,通过旅游资源脱贫致富。 (记者李相蓉程媛媛)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建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290161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