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新华社评论员:期待杭州峰会带给世界别样精彩——写在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倒计时100天

2016年05月26日 23:43:32 来源: 新华社

  航拍杭州西湖景区的白堤(5月11日摄)。杭州自古多桥。断桥、长桥、钱塘江大桥、复兴大桥……古朴文雅辉映现代气派,透出这座城市融汇古今、灵动开放的底蕴。举世瞩目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将在这里举行。有趣的是,这次峰会的会标,也是一座桥——一座由20个成员搭起的“桥”。这会是一座怎样的桥?它能否缓解当前全球经贸河道上的种种淤塞?它能否跨越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沟沟壑壑? 全球在期待,中国在行动。新华社记者黄宗治摄

  新华社北京5月26日电题:期待杭州峰会带给世界别样精彩——写在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倒计时100天

  新华社评论员

  瞩望金秋九月,西子湖畔,中国与世界相约。随着二十国集团(G20)杭州峰会迎来100天倒计时,世界目光聚焦东方。劈波斩浪的中国巨轮,将与各方怎样为世界发展校准航向?古桥纵横的人间天堂,又将如何为全球经济铺设通往未来的宽广之桥?

  寰宇进步,无新不立。当前,世界经济正处在深度调整期和重要转换期。机遇与挑战,历史与现实,困顿与希望,从未如此复杂地交织在一起。无论是夯实经济复苏和增长基础、摆脱国际金融危机影响,还是把握科技进步和新工业革命的历史机遇、引领全球经济迈向新一轮增长,或者是推进全球经济治理改革,无不呼唤各国的勇气与担当,无不需要世界的共识与行动。“国际合作的真正契机”“为人类可持续发展建立新的愿景”“给全球经济治理带来新的动力”……在这样一个关键时刻,国际社会对杭州峰会充满期待,对东道主中国充满期待。

  这种期待,因海纳百川的中国胸怀而更加多彩。“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的杭州峰会主题,回应发展关切,凝聚各方利益的最大公约数;重点议题设置上,第一次将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第一次围绕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制定行动计划;与会名单中,更多发展中国家的参与将使杭州峰会成为发展中国家代表性最强的一次。一系列兼顾南北、联通东西的创新举措,为对话合作搭建广阔平台,也在告诉世人:G20不仅属于20国,还属于全世界;关注的不仅是自身福祉,更是全人类的共同发展。

  这种期待,因深谋远虑的中国智慧而更加动人。作为国内生产总值占全球85%、贸易额占全球80%的“大块头”,二十国集团更有责任挺身而出,为世界经济脱困复苏寻找“良方”、提供动力。从走创新驱动之路、把结构性改革落实到位、在开放中谋求发展共赢的发展思路,到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引领国际经济合作发展方向,再到聚焦创新增长方式……洞悉发展大势、破解发展难题的中国主张,蕴含着“善救弊者,必塞其起弊之原”的东方智慧,展现着“凡益之道,与时偕行”的时代视野,必将凝聚各方共识、激发创新活力,为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目标筑牢基石。

  这种期待,因务实笃行的中国担当而更加坚实。承诺一千,不如落实一件。在中国倡导和各方努力下,G20历史上首次就气候变化问题专门发表声明,向外释放出G20致力于积极落实《巴黎协定》的强有力信号;各成员就制定G20创新增长蓝图达成原则共识;沉寂多年的国际金融架构工作组成功重启;杭州峰会成果的架构、板块已基本成型,主要活动安排全部敲定……每一项成果的达成,每一步前行的足迹,都诠释着中国合作共赢的大国担当,体现了把共识变为举措的领导作用和行动能力。谋大事、做实事,集众智、聚合力,唤起G20同舟共济的伙伴精神,我们必将推动G20从危机应对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在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提升各国人民福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东南形胜,三吴都会,钱塘自古繁华。”山水相依、湖城合璧的杭州,既充满着浓郁的中华文化韵味,亦不乏面向世界的宽广视野。我们相信,这里将成为G20合作共赢与世界经济增长的新起点。中国已经做好准备,杭州已经做好准备,“大家共同努力,杭州2016年峰会将呈现给世界一份别样的精彩”,这是中国的坚定信念,也是G20所有成员和全世界的共同心愿!

相关链接:

  ·外交部就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

  ·“备战”G20 杭州在行动——聚焦G20杭州峰会倒计时100天

  ·呈现“独特韵味” 绽放“别样精彩”——写在G20杭州峰会倒计时100天之际

  ·G20机遇,给杭州带来了什么?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纠错】 [责任编辑: 钱中兵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341118940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