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治国理政新实践·黑龙江篇]机器人产业布局“龙江智造” 装配产业升级动力引擎

2016年05月25日 10:26:14 来源: 东北网

  哈工大机器人集团生产的喷涂机器人。

  机器人餐厅。

  水下救援机器人。

  位于哈南工业新城机器人产业园内的博强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这里的机器人也是打磨、焊接、搬运“样样行”。目前,博强机器人已与中航工业哈尔滨东安发动机有限公司合作共同研发打磨机器人。“在没研发该款机器人前,东安工业的叶片全凭工人手工打磨,工人手工一个小时只能打磨3个,而如今这台机器人一个小时可打磨十个,为传统企业升级改造提供了技术支撑。”哈尔滨博强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张宏伟告诉记者,公司目前正在与双汇集团合作,为其设计包装、运输机器人生产线,一流生产线可代替九个工人,以双汇集团哈尔滨厂为起点,逐步全覆盖。

  来自黑龙江省工信委的数据显示,2015年,我省机器人产业产值约12.2亿元,哈工大、哈工程、49所、哈焊所等相关高校、科研单位均有很好的技术和人才储备。截止到2015年10月底,哈南工业新城已集聚机器人企业63家,注册资本突破7亿元。哈工大机器人集团成立仅一年半时间,2015年营业收入突破3亿元;并与瑞典利拉伐集团、瑞士HOCOMA AG公司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技术、产品、市场等领域展开合作。

  在新一轮老工业基地振兴中,龙江的“机器人”体格将更健壮、头脑更聪明,为制造业升级助力,成长为振兴工业的“擎天柱”。

   上一页 1 2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90144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