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外合作求突破 特色办学谋发展

2016年05月25日 09:22:32 来源: 中国教育报

2015年8月12日,国家教育部门官方网站发布了《关于公布2015年上半年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审批结果的通知》,天津财经大学珠江学院与美国阿兰特国际大学合作举办的物联网工程专业本科教育项目赫然在列。天津财经大学珠江学院高正平院长表示:“该项目的获批,对学院发展意义重大,不仅让学院跻身国内物联网类专业中外合作办学的第八所高校,学院国际化办学取得突破性进展;更重要的是,通过合办项目,在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的同时,促进学院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物联网是继计算机、互联网和移动通信之后又一次信息产业的革命。近年来,我国物联网发展受到高度重视,巨大的市场需求为物联网带来难得的发展机遇和广阔空间,目前被列为国家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作为国家倡导的新兴战略性产业,物联网产业具有产业链长、涉及多个产业群的特点,其应用范围覆盖许多行业。物联网业已成为就业前景广阔的热门领域,物联网技术人才也必将迎来大有作为的时期。

珠江学院建院伊始,将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作为重要的人才培养目标之一,所有专业均开设为期一年或两年由外籍教师任教的西方经济与文化的必修课,为学生积极拓展国际交流的渠道和形式。目前,学院与美国开展合作的院校有:阿兰特国际大学、奥城大学、莫海德州立大学,另与英国爱丁堡龙比亚大学、剑桥大学、瑞士酒店管理学院、韩国丽泽大学等高校建有校际合作关系,交流形式涵盖学位、非学位、短期访学及海外实习等留学项目,近两年110名珠江学子参与了上述项目。2015年,在国家大力提倡发展“互联网+”的背景下,学院根据自身相关专业建设的基础,抓住机遇,与美国阿兰特国际大学就物联网工程专业本科教育项目展开合作。2015年10月20日,美国阿兰特国际大学副校长朱迪斯·默里、校长助理薛继鏞一行4人对珠江学院进行了友好访问。双方对合办的物联网工程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做了进一步优化。该项目纳入国家普通高等教育招生计划,将于今年开始招生。项目为“3+1”模式,前三年在珠江学院学习,第四年赴阿兰特国际大学就读,毕业颁发中外双方学位。参加项目的学生成绩优异者可获得天津财经大学珠江学院颁发的奖学金,以及由美国阿兰特国际大学提供的奖学金。

阿兰特国际大学是美国加州一所综合性私立大学,成立于1924年。该校控股方为德国贝塔斯曼集团,该集团是全球领先的国际传媒、服务和教育集团。阿兰特国际大学下设的管理学院开设有信息技术管理、信息系统等专业,面向信息技术产业培养科研、管理、生产应用型人才。此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批办,将为珠江学院培养物联网专业人才、提高学院办学质量提供重要平台和发展机遇。

天津财经大学珠江学院于2006年经国家教育部门批准、由天津财经大学与广东珠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按照独立学院模式和机制合作成立。办学十年来,学院已从规模发展转向内涵发展,2015年在学院新顶层设计中,将发展目标定位为:国内一流、特色明显、以经管类学科专业为主、旨在经世致用的应用技术型大学。其中增强办学实力、打造品牌学科和专业是重中之重。为更好地顺应社会进步与经济发展对新技术、新人才的需求,2015年学院及时调整专业结构,新增设了财富管理、融资租赁、互联网金融和数据工程4个专业方向,这4个方向符合行业需求,就业前景广阔。

经过十年发展,天津财经大学珠江学院已经成长为一所学科体系完备、学生综合素质高,具有良好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的新型本科大学。在学院新的顶层设计下,学院将秉持“以学生为本,以质量立校”的办学理念,干事创业,拼搏进取,为实现一流新型本科大学的目标而不懈努力,继续迈上新的台阶。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014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