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什么是“90后”党员最深的“情怀”
2016-05-25 08:23:14 来源: 解放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张冰莹

  说到“90后”,你们会想到怎样一群人?“注重自我”“勇于创新”“追求现实”“不喜束缚”,这些都是贴在90后身上的性格标签。

  根据复旦大学发布的《互联网与当代大学生系列研究报告》,“40后”“50后”被称为“匮乏一代”,“60后”“70后”被称为“温饱一代”,“80后”是“足用一代”,“90后”则成为了“丰裕一代”。“90后”不仅生活在丰厚与充裕的物质环境中,还成长在发展机会增多、空间增大,流动渠道畅通、社会态度兼容多元的社会环境中。

  很多人会对“90后”的我们存有疑问:在一个选择多元的时代,为什么要选择入党?“90后”的青年一代是否仍然拥有信仰?

  “想要成为优秀群体的一员”,可能是很多青年学生党员选择入党的最初动机。但如果只是想成为一个优秀的人,那么不入党也可以。在学校里专心做好学问,提升自身素质,你也可以成长为优秀的人。而想要成为一名党员,需要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从递交入党申请书开始,学习党的基础知识,参加党校培训,接受党组织的考察,经历两到三年的培养过程,才有可能成为一名共产党员。这绝不仅仅是一纸入党申请书那么简单。

  然而,这样一个看似漫长甚至繁琐的过程,恰恰是我们一个不断确认自我选择的过程。我们了解自己要加入的政治组织,清楚自己的权利和义务,明晰党员身份对我们自身行为的约束,我们愿意作出这样的选择,并且认为自己的选择是慎重的。

  我们对于社会发展问题仍然怀有探究之心。我们常常探讨,如果社会主义代替资本主义是必然的,那么资本主义为何仍然存在?共产主义何时能够成为社会发展的最终形态?我们如何解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如何让人民群众更好地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于这些问题,有些我们还不能给出完整的答案。但我们希望能够通过实践来探索这些问题的答案,希望能够通过参与中国社会构建和发展的过程,用自己的亲身实践来回答这些问题。

  笔者去年加入了复旦大学博士生讲师团,和其他青年学生一起开展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中国道路的主题宣讲。我第一次接受党支部的邀请站到讲台上,用经济学理论知识解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在经济领域的内涵,让群众觉得党的精神不是挂在墙上的标语,不是高高在上的口号,而是体现在每个人生活的方方面面。这样一个从自己知道到让别人知道的过程,也是我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参与社会、理解社会、解读社会的成长历程。

  有的人觉得90后学生党员的入党动机都带有功利主义色彩,“为了找工作”“为了走仕途”“为了获得更多的社会资源”……平心而论,说所有人都没这些想法,并不符合实际。但与此同时,为数更多的青年党员,是将国家发展与个人命运看成了一个共同体,希望能参与这一历史进程,推动这一历史进程,希望自己成为有机体的一部分。

  “90后”爱谈“情怀”,那么家国就是青年党员的一种“大情怀”。因为理解、认同、选择、热爱,所以庄重许下誓言,“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作者为复旦大学经济学院2014级博士生)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290135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