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全国平均降水量列55年来第2位 下周强度将减弱

2016年05月24日 17:18:5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4日电(记者 姚润萍)“入汛以来,全国平均降水量130毫米,较常年偏多2.3成,列1961年以来第2位。”国家防办督察专员、新闻发言人张家团在24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今年防汛抗旱形势和防灾减灾工作情况。

  防汛抗旱形势严峻

  张家团介绍,今年入汛以来,汛情、旱情和灾情主要有4个特点:

  移动降水多、暴雨强度大。江淮、江南、华南、西南等地连续出现了14次移动性强降水过程,为近5年来同期最多,雨区覆盖了南方15个省(区、市)。最大过程点降水量为5月18~21日广东阳江平冈606毫米;最大日雨量为5月20日广东茂名信宜493毫米,为该站历史极值。

  南方超警河流多、江河水量大。受强降雨影响,湖南湘江、江西赣江、广东北江、广西桂江、福建闽江等118条河流发生超警洪水,为近5年以来同期最多,其中,福建闽江上游二级支流金溪池潭水库以上河段发生超过50年一遇的特大洪水。3月22日江西赣江中游、广东北江中游均发生了1998年以来同期最大洪水。

  北方江河来水偏少、冬麦区局部旱情持续。华北大部、内蒙古大部等地江河来水量偏少3~7成,河北中部、山西北部、内蒙古等地仍无有效降水,旱情持续。截至目前,全国作物受旱面积1767万亩(多年同期平均值5852万亩),62万人因旱饮水困难(多年同期平均值824万人)。

  部分地区洪涝灾情较重。截至5月23日,全国共有浙江、福建、江西、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四川、重庆、贵州、云南、新疆等14省(区、市)480个县遭受洪涝灾害,受灾人口748万人,因灾死亡74人(其中福建泰宁滑坡泥石流死亡35人)、失踪12人,紧急转移32.34万人,直接经济损失约114.01亿元。

  张家团预测,未来一周,降水的强度将会有所减弱,但由于今年降水总体偏多,长江、松花江、淮河、西江等仍可能发生大洪水,不排除其他大江大河发生洪水的可能,同时,华北地区、华南东南部可能出现较重旱情。

  防灾减灾工作有力有效

  张家团指出,虽然今年的防汛抗旱形势较为严峻,但防灾减灾工作也在有力有效地进行。

  今年以来,中央已下达应急度汛资金5.05亿元、中央防汛抗旱物资更新补充经费5945万元、长江崩岸应急整治专项经费1.5亿元,支持各地开展水毁工程和防汛薄弱环节应急修复。

  同时,国家防总先后组织19个由部级领导带队防汛抗旱检查组对各流域和重点地区开展防汛检查,检查时间较往年提早近两个月。截至目前,各流域防总、各省(区、市)防指已派出300多个检查组,国家防总成员单位也先后派出了400多个工作组,针对防汛薄弱环节和重点地区进行安全度汛工作检查。

  张家团表示,国家防总将督促指导地方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从最不利情况出发,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强化会商研判,着力抓好预测预报预警,特别是重点防范局部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滑坡泥石流、中小河流洪水、城市内涝等灾害。

【纠错】 [责任编辑: 张立红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481290118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