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持报拍照证明活着”是工作思维懒政

2016年05月23日 08:41:48 来源: 新京报

  一家之言

  “持报拍照”一经曝光,新的、更好的利用大数据的方法就出现了。这说明,一些政府部门之间尚缺乏信息与资源合作共享的工作思维。

  近日,武汉一档《现在督办》节目短片中,硚口区宝丰街站邻园社区老人说,高龄津贴复审要带身份证,如果腿脚不方便,家人还需带老人持当天或当月报纸拍的照片去复审,让人心里特别不舒服。督办员走访附近高龄老人,他们对“证明自己还活着”这样的复审方式不可理解。

  高龄津贴,来自公共财政,需要保障资金安全和有效发放。让老人“持报拍照”领津贴,确实是一种证明老人还活着的方法,但现在已是信息化时代了,科技这么发达,用这种土得不能再土的办法来证明,既有损老人尊严,又说明政府工作人员图省事。显然是一种懒政行为。

  要证明老人在不在世,完全可以利用公安户籍管理系统或者人社部门发放医保、社保的系统,进行信息比对,用互联网、大数据的思维,把所有相关信息汇集起来一查就清楚了。要知道,在当下信息如此发达的社会,如果地方政府部门连当地居民的“生死”状况都掌握不了,就太说不过去了。

  事实上,老人领取高龄津贴难的问题在节目上曝光后,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就表示,他们将利用人社部门的成熟系统,对老人高龄津贴按照年龄分档自动生成,发放到老人的“市民一卡通”上,不需老人再去申报。由于一卡通和老人的独立身份是绑定的,如果老人不在了,那一卡通本身也就应是废止状态。所以,理论上就不存在骗津贴的情况。这也从侧面说明,由于一些政府部门的不作为,原本十分简单的问题,搞得十分复杂。

  新闻当中,“持报拍照”一经曝光,新的、更好的利用大数据以及多部门联合共享信息的方法就出现了。这说明,一是,一些地方政府部门,还是没有树立“改进自己、方便群众”的观念;二是,不少部门之间尚缺乏信息与资源合作共享的工作思维。很多部门只是在自己独立的系统内,按部就班地采用过时的工作方法和僵化的工作思路。

  其实,打通政府各部门之间的信息和资源壁垒,不仅能更方便快捷地为办事群众服务,还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各部门互相“踢皮球”的现象,从而提高工作效率,减少责任盲区。而这一思维,也是转变政府职能,打造服务型政府必不可少的。

  高龄津贴只关乎年龄,无关家庭经济条件,这种无差别的补贴方式,是符合普惠式福利保障制度的一件好事。但好事也要办好,让老人“持报拍照”,使原本政府对老人的“暖心工程”变成了“寒心工程”。在中央要求转变政府职能、狠抓作风建设的大背景下,不得不让人警示。

  □胡建兵(职员)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90069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