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社会化养老:有特色才能有活力

2016年05月23日 07:42:01 来源: 人民政协报

“截止到2015年底,我市60岁以上老年人62.6万,占总人口的14.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贵州省铜仁市老龄办专职副主任费树发介绍,市政府坚持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相继出台了《高龄老年人生活补贴暂行办法》、《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家庭工作的意见》等文件,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政策落地如何?现状怎样?发展还有哪些问题?今年4至5月,铜仁市政协组成全市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调研组走进万山、玉屏、思南、松桃、江口等地开展调研。

文化和生态成敬老院特色牌

“老杨,你这个字写得相当不错,又进步喽!”调研组一踏进万山区高楼坪乡高楼坪村敬老院就听到从楼里传来赞美声。

住在敬老院里的老人们,不少都爱好书法。饭后,他们纷纷来到图书阅览室挥毫泼墨、切磋技艺。

负责敬老院管理的高楼坪村村支书刘福章介绍,该院于2015年8月建成,占地面积约2000多平方米,餐厅、厨房、浴室、图书阅览室、体检室、康复理疗室、健身室、舞蹈室等一应俱全。目前,常住老人已有146名。

近年来,万山区超前规划,规范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完善集中养老机制,加强敬老院管理;拓展公办民营养老机构,大力发展社会化养老;整合资源,推行互助养老。目前,全区建有各类养老服务机构及养老服务场所44个,共设置床位922张,已入住834人,有效缓解了养老床位不足的情况。

离开万山,调研组来到玉屏侗族自治县大龙镇城市中心敬老院,干净整洁的老人宿舍、温馨洁净的食堂、设备齐全的康复训练室和体育健身房呈现在眼前。

据大龙镇城市中心敬老院院长舒秀俊介绍,该院位于大龙镇大龙堡村,1991年建成投入使用,1997年改扩建,有40个标间。该院除了内有厨房、餐厅、浴室及安装了各类娱乐设施和健身器材外,院外还建有休闲娱乐广场、生态绿地、文化墙、景观灯等配套设施,养老与休闲结合,生态与文化并重。

近年来,玉屏县积极落实国家养老政策,加大养老组织机构建设,加快农村互助幸福院和县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建设。目前,全县有6家敬老院,4个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和1个县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8个居家养老服务站和41个农村互助养老幸福院。

调研组成员认为,养老机构既是老年人颐养天年之所,也应该是老年人的精神家园。所以,养老机构不但要环境好、硬件设施完备,还要有文化和生态特色。

庭院经济开创养老服务机构新模式

思林敬老院地处思南县思林电站库区岸上,这里有着清静的环境和优美的风景。更让委员们眼前一亮的是,敬老院附近就是庄稼地,周围的山坡上还有家养的小山羊在“咩咩”地叫着。

原来,该院将周围50多亩荒地开发出来,入住这里的50名五保老人不但每天能享受田园风光,还能根据个人身体状况参加劳动。

“老人们有的种植玉米、季节性蔬菜、莲藕等作物,有的养猪、养山羊和家禽,有的编制扫把、篓筐、簸箕等农村日常用品,发展起了庭院经济。”院长刘芬介绍说,截至目前,老人们已经养殖了4头猪、18只山羊、200只家禽;种植玉米5亩、莲藕2亩、洋芋1亩、蔬菜4亩,日常生活自给自足有余。

近年来,思南县已完成城北、安华、中和三个城市社区的“一个中心、两个服务站”的居家养老服务网络的建设,102个农村互助幸福院已实现乡镇、街道办事处全覆盖,双塘街道办事处云山社区老年公寓和思唐街道办事处老年人日照料中心在建中,估计年内可建成投用。

老年文艺队丰富老人业余生活

“咚哒,咚咚哒……”调研组一走进松桃苗族自治县盘信镇大告村互助幸福院,就听到了清脆的苗乡四面鼓鼓声。

大告村互助幸福院建筑面积400平方米,活动场所300余平方米,拥有住房5间,床位10张,娱乐室、厨房、卫生间各1间。这个互助幸福院虽然不是很大,入住的老年人不多,却是周围村寨老年人的“文化胜地”。调研组了解到,该院已经配备了腰鼓24个、四面鼓2个、铜钱杆25根,可辐射6个自然村寨、1个村民组,共246户1549人,其中,60岁以上老人215人。

“组建腰鼓队、四面鼓队等老年文艺队伍,既可以丰富大告村老年人的文娱生活,又能改善老年人的精神状况,提升大告村基层组织建设水平和管理能力,形成敬老、爱老的良好社会氛围,有利于和谐社会建设。”铜仁市政协副主席、松桃自治县县委书记冉晓东介绍。

据悉,近年来,松桃县采取多项措施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服务机构,大力推进农村互助幸福院建设,整合资源集中打造民政福利院园区项目建设。目前,该县已有26所镇敬老院、1所福利院、1所民办养老院、97个农村互助幸福院服务中心、医养结合试点单位40家,床位共有2200张,入住老人1536人。

医养结合打造大健康产业

之后,调研组一行又来到江口县,实地考察了梵净山大健康产业项目,查看了这里的梯田、休闲区和步道建设等,了解了项目的规划情况及今后的发展思路。

2015年12月14日,贵州劲嘉国际大健康产业园(也称梵净谷)开发建设项目落户江口县,标志着该县大健康产业建设正式启动。项目重点规划区域约2平方公里,投资总额约31亿元,是一个集生态养生(养)、生态文化旅游(游)、医药研发(医)、康体运动(健)、有机食品(食)、健康管理(管)为一体的健康旅游目的地。

近年来,江口县依托梵净山新鲜的空气、干净的水等资源优势,打造医养、疗养为一体的大健康养老产业项目。目前,该县60岁以上老人37406人,养老服务机构158个,床位1139张,其中,敬老院10所,床位790张,入住率达85%。

调研组成员认为,铜仁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虽然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现有养老服务设施依然不能满足全市老年人的需求,所以,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迫在眉睫。建议各级政府、各部门充分发挥铜仁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和生态优势,用发展的眼光,超前规划;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经验,结合本地实际,注重医疗、养老、旅游等大健康产业集群发展;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吸引更多民间资本介入;建设多种层次、多种形式的社会养老服务机构,并探索多种形式的服务模式,以满足不同收入群体的养老需求。最重要的是各部门协同、强化落实,让各项养老优惠政策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惠及更多百姓。

(作者单位:贵州省铜仁市政协办公室)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0065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