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故宫文创产品营业额超10亿 光是手机壳就有几百种

2016年05月23日 07:32:3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故宫博物院里有200多只野猫,每只猫都有名字,每天抓老鼠,俨然“大内高手”。故宫由此开发的“故宫猫”系列文创产品,深受孩子们喜爱。在5月19日召开的“文化部关于推动文化创意产品开发工作”的新闻发布会上,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说,截至去年年底,故宫文创产品达到8700多种,营业额超过10亿元。

  “其实,故宫还有狗,每天闭馆后负责起故宫的巡逻工作,也十分敬业。”单霁翔介绍,故宫4月举办牡丹展后,随即推出了牡丹图案的狗服;今年秋天,故宫还将办菊花展,菊花图案的狗服即将上市。

  单霁翔总结了故宫文创的10条经验,第一条就是以公众的需求为导向,做实用性强的东西。比如,故宫元素的手机壳,每个月都有新产品,目前已经研发了几百种;“正大光明”充电器,是故宫的特有元素;此外,还有鼠标垫、U盘、纸胶带、酵素皂、钛金眼镜——末代皇帝戴的……单霁翔说,“‘故宫日历’去年印了28.5万册,市场销售却有100万册——70%是盗版,我们在此也要呼吁捍卫知识产权。”

  单霁翔强调,故宫的文创产品一定要以故宫文物的研究为基础,“故宫有1807558件(套)文物藏品,包涵历史信息,都是过去时代‘工匠精神’的体现,要把这些文物元素用到文创产品上”。比如,清郎世宁的《乾隆皇帝大阅图》中有一匹漂亮的白马,故宫将这个图案制成领带,单霁翔出国时戴着,惹来很多外国领导人“垂涎”;《雍正十二美人图》已经开发成文创套装,有美人伞、书签等。“有人告诉我,戴着朝珠耳机打手机有皇帝的感觉。据我考证,皇帝那个时候没有手机。”单霁翔笑言。

  据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介绍,2015年,上海博物馆、浙江省博物馆等11家中央地方共建博物馆,除湖南省博物馆、辽宁省博物馆两家博物馆因改扩建暂时停止文化创意产品生产销售外,其余9家博物馆的文化创意产品销售额总计9700万元,平均每馆1100万元。

  关强表示,博物馆文化创意产品开发面临一定的政策障碍,主要是博物馆经营资格问题。“国有博物馆绝大多数划归为公益一类,按规定不能开展经营活动,因此博物馆开发文化创意产品的积极性受到影响和制约。此外,还有博物馆文化创意产品开发财政投入机制、优惠政策、收入分配和激励机制等问题。”

  单霁翔也坦言,国家大力扶持文化产业发展,但博物馆文化创意产品研发并没有被纳入文化产业专项经费的范围。大多数博物馆的事业发展经费也没有将文化创意产品的研发经费列入。

  单霁翔表示,除了外部原因,博物馆自身也存在一些问题:产品同质化;面对文物藏品不知道如何提取文化元素;面对可以运用的文化元素,与社会时尚的审美趣味没有完全同步;产品研发后,没有后续的市场反馈和再升级,无法形成有影响的文化创意产品系列。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国务院办公厅专门转发文化部等部门《关于推动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按照试点先行、逐步推进的原则,在国家级、部分省级和副省级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中开展试点,允许试点单位通过知识产权作价入股等方式投资设立企业,从事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经营。

  “但这些政策如何落地,确实还有很多路要走。”关强说,国家文物局将组织编制《博物馆经营活动管理办法》,积极推动文博单位开展试点,允许相关单位依托馆藏资源,采取合作开发、授权开发、独立开发等多种方式,开展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经营。

  国家文物局于2010年、2015年指导中国博物馆协会举办了两届博物馆文化产品创意设计大赛,2015年年底开展了首届“全国博物馆文化产品示范单位推介”活动,推介中国国家博物馆等10家单位为首批“全国博物馆文化产品示范单位”。

  截至2015年年底,中国国家博物馆设计开发文创产品3000余款,其中拥有完全自主设计版权的1800余款。国家博物馆副馆长李六三说:“统计了4年多的销售额,单价在500元以下、具有国博文化元素的创意产品,占总销量的88%,占总销售额的70%。”

  在故宫自主研发文创的“高峰”面前,李六三表示,国博借助社会资源、网络平台来开发文创。今年1月18日,国博天猫旗舰店正式运营,把目标消费群体扩大到数亿网民。为解决设计和投资瓶颈,国博与阿里巴巴集团联合打造“文创中国”文化创意精品销售平台。

  2013年,台北故宫的“朕知道了”纸胶带被热捧成为一个现象级事件,当时原价200新台币(约合人民币42元)一盒的纸胶带,被炒到人民币98元,一度还抢不到货。“我们的确向台北故宫学习了。”单霁翔说,台北故宫院长冯明珠到北京故宫访问时,购买了我们的“朕就是这样的汉子”T恤,她说自己的儿子当年18岁,正好穿这件衣服。记者 蒋肖斌

【纠错】 [责任编辑: 陈俊松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90063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