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万钢:《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是新时期推进创新的纲领性文件

2016年05月23日 20:21:52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23日电题:万钢:《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是新时期推进创新的纲领性文件

  新华社记者余晓洁 田颖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3日就近日印发的《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科技部部长万钢介绍纲要的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万钢表示,纲要是落实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发展理念的具体行动,是对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行的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它明确了未来30多年创新驱动发展的目标、方向和重点任务,是新时期推进创新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建设世界科技创新强国“三步走”与现代化建设“三步走”的目标相呼应

  万钢说,在“战略目标”方面,纲要按照2020年、2030年、2050年三个阶段进行了部署。每个阶段的目标都与我国现代化建设“三步走”的目标相互呼应、提供支撑。

  第一步,到2020年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有力支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第二步,到2030年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为建成经济强国和共同富裕社会奠定坚实基础;第三步,到2050年建成世界科技创新强国,为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强大支撑。

  在“战略部署”方面,纲要按照“坚持双轮驱动、构建一个体系、推动六大转变”进行布局,突出强调了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提出要以科技创新带动和促进管理创新、组织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等全面创新,以科技要素集成其他要素,走出一条创新发展新路子。

  双轮驱动就是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两个轮子同步发力;一个体系就是建设国家创新体系;六个转变就是在发展方式、发展要素、产业分工、创新能力、资源配置、创新群体等方面实现根本转变。

  亮点之一是对产业技术体系进行系统部署 明确了9个重点领域技术发展方向

  “‘战略任务’和‘保障措施’是纲要的主体部分。在创新布局上,从科技创新、产业创新、区域创新、组织创新、军民协同创新、大众创新方面等进行了系统部署。在任务部署上,既对发展的任务作出了安排,又对长远的制度创新进行了设计。”万钢说。

  纲要按照“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的要求,从创新能力、人才队伍、主体布局、协同创新、全社会创新等方面提出了8个方面的任务。

  “纲要的一大亮点是对产业技术体系进行了系统部署,提出要加快构建结构合理、先进管用、开放兼容、自主可控、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技术体系,以技术的群体性突破支撑引领新兴产业集群发展,促进经济转型升级。”万钢说。

  纲要具体明确了9个重点领域的技术发展方向,包括信息、智能制造、现代农业、现代能源、生态环保、海洋和空间、新型城镇化、人口健康、现代服务业等。

  “这些是今后要集中攻关的重点。同时,纲要提出要发展引领产业变革的颠覆性技术,不断催生新产业、创造新就业。”万钢说。此外,纲要从改革创新治理体系、多渠道增加创新投入、推进开放创新、完善评价制度、实施知识产权标准和品牌战略、培育创新友好的社会环境等6个方面提出了保障措施。

  坚持有所为和有所不为

  纲要指出,在关系国家安全和长远发展的重点领域,部署一批重大科技项目和工程。

  面向2020年,继续加快实施已部署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聚焦目标、突出重点,攻克高端通用芯片、高档数控机床、集成电路装备、宽带移动通信、油气田、核电站、水污染治理、转基因生物新品种、新药创制、传染病防治等方面的关键核心技术,形成若干战略性技术和战略性产品,培育新兴产业。

  面向2030年,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尽快启动航空发动机及燃气轮机重大项目,在量子通信、信息网络、智能制造和机器人、深空深海探测、重点新材料和新能源、脑科学、健康医疗等领域,充分论证,把准方向,明确重点,再部署一批体现国家战略意图的重大科技项目和工程。

  面向2020年的重大专项与面向2030年的重大科技项目和工程,形成梯次接续的系统布局。

  万钢表示,2006年颁布的国家中长期科技规划纲要确定了一系列的国家重大专项,经过10年的发展,出了很多成果。比如,大家都使用的4G就是移动通信重大专项的成果。在这些领域要继续“有所作为”。而“有所不为”,一方面指我们要关注产业转型变革的发展方向,认真去凝练。一方面,有些虽然在国家重大科技计划、重大专项当中没有提到,比较适合由企业来牵头,我们就通过“双创”来解决。

  “今后需要支持的重要领域有基础研究和前沿探索,这些研究能够提升原始创新能力。”万钢说。

【纠错】 [责任编辑: 冉晓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2011189174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