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一个贫困村“第一书记”驻村后的变化

2016年05月23日 10:16:46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太原5月23日电 题:从只喊来三名党员到全部参会——一个贫困村“第一书记”驻村后的变化

  新华社记者吕梦琦

  去年第一次开会,24名党员只喊来了3个,其他人不是拒绝参加,就是手机打不通。吕梁市方山县大西沟村第一书记李颖没想到在村里开个会竟有这么难。

  “没有党员,第一书记就是个‘光杆司令’,怎么带领大家脱贫?”在李颖看来,第一书记再有能耐,也只能管得了一时,大西沟要想实现长远发展,最终还得靠村里有强大的党组织。

  大西沟位于方山县北部,共有村民264户、729人,近三分之一是贫困人口,人均收入仅2700多元。

  由于与邻近石湾村有土地纠纷,经常引发冲突,村里一直没人愿意当村干部。村民们说,这些年大西沟只有1名村支书,连村主任都没有,几乎从来不开会,村里很多事情没人管。时间一久,人心就散了,村干部则被调侃为“两手一把泥,脚踩西瓜皮,能抹就抹,能蹓就蹓”。

  “要把人心重新聚起来,必须先把班子建起来。”在李颖的带领下,去年8月,大西沟终于配齐了村支两委班子,选出了空缺多年的村主任,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每周例会等制度,设立第一书记意见箱,畅通群众反映问题的渠道,改善党群关系。

  为了赢得信任,李颖挨家挨户了解情况,并找到所有党员,和他们交流对村情村务的看法;同时向民政部门申请被褥、白面、轮椅等物品,慰问困难党员群众,并争取财政资金,给村民们建起了红白理事厅、村幼儿园、党员活动室等场所。

  4个多月下来,大西沟村软弱涣散的局面有了初步改善,党员和村干部开始坐到一个桌上商讨问题,还吸纳了1名新党员。今年,大西沟不仅成功申请到1个1.5兆瓦的光伏发电项目,每年能增加集体收入12万余元;还在李颖的帮助下,引进了一个万头养猪场,建成后可带动两个村整体脱贫。

  这让世代贫困的大西沟村民重新看到了希望。5月17日,大西沟村召开“两学一做”动员会。这一次,留在村里的党员悉数到场,不仅认真听、认真记,还踊跃参与讨论。

  “只要不耍花架子,做出实实在在的成绩,群众就买你的账。”李颖说,现在开会用大喇叭喊一下就行,不用再挨个打电话,在外打工回不来的也知道请假了,我们就在电话里向他们传达会议精神,保证覆盖到所有党员。”她说。

  人心齐了,带动效果就强,村民们就愿意跟着走。去年,大西沟村一共有150人实现脱贫,今年有望全部摘掉“穷帽子”。说起这些变化,老党员侯春林感受深刻:“以前就村支书1个人,有初一没十五,能做成个甚,现在有事大伙一块商量,集体讨论决定,就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还怕脱不了贫?”

  大西沟村是目前山西农村变化的缩影。去年,中央专门部署往党组织软弱涣散村和建档立卡贫困村选派第一书记,山西省一共选派了9395名。如今,像李颖一样,这些“飞入寻常百姓家”的“领头雁”通过自己的才干推动所在村庄的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18913617